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01-12 08:30:17
访谈嘉宾: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江峰、副局长陆静、副局长郭涛、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史鑫、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科科长高翔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2021年,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我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以“抗疫情、守底线、保民生、促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为我市大步迈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发展新征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天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江峰、副局长陆静、副局长郭涛、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史鑫、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科科长高翔,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江峰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很高兴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我代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宜兴市融媒体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江局长,我们知道市场监管局是由“三局合一”组建而来,职能众多,责任重大,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去年一年中,市场监管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江峰局长:(1035字)

  非常感谢主持人对市场监管局的关心。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服务靠前,助力首个冠“中国”字样外商投资企业霍伯麦(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我市;大胆探索,实施“容缺受理”机制,外资企业审批办理更便捷,今年新增63家外资企业;主动对接,促成江苏慧医天下医药有限公司落户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园,宜兴紫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稳步推进。

  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科学布局,成功申报江苏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县(区、市)创建单位,环保产业、工业陶瓷产业两大知识产权联盟挂牌成立;有序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建成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等19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夯实基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顺利推进,西北旱区水处理国家实验室与国家环保中心双向挂牌。

  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主动出击,牵头开展3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回头看”,对14家违规企业制发行政建议书;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在“263”、“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吊销42家;对52家企业71项涉VOCs项产品标准进行专项检查,并对12家单位42件环境监测类计量器具进行专项检查。

  在落实安全生产方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做好食品风险管控,“食安宜兴”第二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顺利开展;联合多部门推进叉车整治百日专项行动,提升部门安全意识;创新建立企业特种设备信息公示制度,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在推动城乡发展方面,全过程服务乡村振兴,徐舍美栖花田玫瑰深加工等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顺利获批生产许可;协助省局承办“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启动仪式,推动建设108家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其中各乡镇新设立51家,将消费维权工作延伸至第一线。

  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完成《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2项市级重点规划编制;3个基层分局入选全国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所建设试点单位;“一地六县”市场监管一体化建设推进有力,联动协作平台正式启用。

  在改善民生社会方面,启动“宜兴名特优食品”评审活动,试点建设新街归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小作坊品牌化、集约化水平有力提升;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学校食材配送点全学期驻场监管,推广实施“五常法”管理要求;完成食品抽检11503个批次;对中秋、春节等重点时段以及殡葬、停车等热点行业开展价格监管;联合市检测中心有序推进“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检定全覆盖工程”,已完成8.63万台(件)。

  主持人:

  刚刚听了江局长的一番介绍,我们对市场监管局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众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作为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局最近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郭涛副局长:(676字)

  近年来,我局始终把食品安全作放在突出位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好“指挥棒”,领导和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结合宜兴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同时,再次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所占权重达3%。宜兴食品安全智慧数据监管中心、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技术室、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高效运行,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

  (二)筑牢“防火墙”,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所有市场、重点商超、配送中心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络体系全面建成运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考核评价及资金奖补全面落实。2021年完成快检29.8万批次。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的全省首家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正式运行,围绕消费热点,切实开展全市范围内地产茶叶、杨梅、葡萄、螃蟹等食用农产品风险监测,通过有效联动,探索风险防控发力点。

  (三)丰富“工具箱”,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强化源头管控,把好学校食材质量关,坚持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宜兴分公司驻场监管“3+1”模式不放松。强化“智慧监管”,依托覆盖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监管效能明显增加。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8家食品小作坊被评为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14家食品小作坊被评为无锡“锡食名坊”,数量位居无锡大市第一。开展热门美食“你点我检”活动,“一起查餐厅”平台直播活动,探索公众参与监督新方法。

  主持人:

  好的,谢谢郭局长的介绍。看来市场监管局在保障我市食品安全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工作。

  我们了解到,去年国内频频报道出奶茶店、星巴克等现场制售饮品的商家使用过期食材的情况,很多听众比较关心这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你们能具体说一说吗?

  相关领导:

  针对所有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报道我局都十分重视,像支持人提到的前段时间无锡2家星巴克被曝食品安全问题,我局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组织监管力量对全市7家星巴克立即开展现场检查,从当时检查情况来看,未有曝光的问题。

  同时,为避免同类情况在其他自制饮品单位存在,我局立即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单位148家次,发现问题22处(主要为垃圾桶未加盖、原料标签不全、私人物品混放等),均按要求责令整改到位。

  另外,自制饮品单位我局一贯以来比较重视,关注我局微信公众号的听众应该会发现,我局去年也开展过奶茶的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其中风险监测全部合格,但有提醒大家含糖较多,建议控制饮用量;监督抽检涉及3个单位5批次不合格,均及时按要求开展后处置,对不合格单位进行公示和处罚。

  综上,近年来,我局一直持续加强自制饮品单位的监管力度,2022年也会以更高频次,更严监管来开展检查。

  主持人:

  马上要过年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很多听众都来电咨询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一方面你们有什么建议给大家吗?

  相关领导:

  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广大市民发布了多条疫情防控的提示,在这里也借助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向广大听众朋友提个醒:

  一、密切关注政府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市,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特殊情况及时报备。

  三、坚持防疫四件套: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

  四、常态化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商家做好测温扫码,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践行“光盘”行动,如果饭菜吃不完,方便储存的菜肴和主食应打包带走,减少食物浪费。注意保存消费证据,服务单据、发票等有关凭证,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就医并拨打12345进行投诉。

  五、进口冷链食品选购提示:

  谨慎购买。暂不推荐网购或者从外地自购进口冷链食品。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境外尤其是高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确需选购的,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或商超的进口冷链食品专柜选购。

  仔细查验。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查看是否在醒目处公示“四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出仓证明》),或扫描摊位上公示的“江苏冷链追溯二维码”,查询产品信息,不得采购没有明确信息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注意防护。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或用袋子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徒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

  实名登记。主动实名登记个人信息,以便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追溯。

  主持人:

  除了食品安全,药械安全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在这方面,市场监管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陆静副局长:(807字)

  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我局突出风险管理,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始终保持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市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疫情防控,保障医用防疫物资安全。从2021年年初起,我局就着手对全市疫苗接种点的监管,重点检查新冠疫苗全过程管理状况,包括温度控制、产品追溯等情况。到2021年底共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31家,检查覆盖率100%,签订疫苗质量承诺书31份。从5月份开始,我局还对全市8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经营、使用单位新冠检测试剂质量状况和全市药店的口罩、测温仪等医疗器械安全进行了监管。同时,我局还积极培育我市医用防疫物资产业发展。目前,我市已经有4家企业可以生产医用防护物资,产品包括新冠检测试剂、医用隔离衣、医用外科口罩等,我市本地医用防疫物资保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二是突出隐患排查,全面规范药械市场秩序。2021年,我局相继开展了儿童用药品化妆品、含兴奋剂药品、中药饮片、装饰性隐形眼镜、集中采购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的专项检查,并对药品、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医疗美容机构的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治理。全年共检查零售药店452家、医疗机构252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11家,审核ADR报告1433例、MDR报告730例、化妆品不良反应45例、药物滥用报告110例,抽检药品160批次、化妆品70批次,其中,检出2个批次药品、7个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查处违法案件51件。

  三是突出管理创新,建立药品安全共治格局。2021年,我局开发了药品智慧监管软件,将医疗机构药品信息进行收集,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软件实时监控各医疗机构药品信息,及时发现不合格产品;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局还推广了“四类”药品销售登记软件,督促药店及时上传“四类”药品购买人信息,提供给疾控部门做防疫参考,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共治效果。同时,我们还大力推动安全用药用械知识宣传,在7月份和10月份相继举行了医疗器械宣传周和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共治氛围。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陆局长的介绍。

  近两年医疗美容产品比较火,刚刚有听众打电话来咨询购买医美产品的注意事项,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相关领导:

  医疗美容不同于生活美容。按照卫生行政管理有关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美容医疗机构,是指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美容医疗机构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

  我国常用的医疗美容产品有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胶原蛋白植入剂等,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通过注射针等医疗器械注射到真皮层或皮下组织。与整形用注射填充物类医疗器械配合使用的注射针,也应当在我国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射针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若操作失误或者不规范将造成一定的伤害后果。按照有关规定,相关注射必须在有资质的美容医疗机构内,由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的执业医师操作,并严格按照医疗器械说明书进行使用。不要在美容院、理发店甚至美甲店、宾馆内由无资质人员进行注射。

  对于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使用不当可能出现过敏、面部瘙痒、红肿、疼痛、瘀青、感染、瘢痕形成、硬结、局部皮肤坏死等不良反应,严重的话,甚至能引起组织坏死、终身失明、脑梗等重大并发症,甚至死亡!因此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实行严格管理。在我国注射用医疗美容产品也属于管理级别最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自行购买和使用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更不要从各种网购、微商、海淘等商户采购来历不明、成分不明的产品,以免不当使用造成伤害后果。消费者在选择使用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时,应当事先与美容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对医疗美容的预期效果和可能发生的风险充分了解并合理评估后,理性选择医疗美容。

  主持人:

  春季天气变化快很容易生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更容易遇到感冒的困扰,老年人春季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相关领导:

  老年朋友们感冒时用药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慎用抗生素药物。一些老年病人不管病因是什么,一发热就滥用抗生素药物。由于老人体质弱,滥用抗生素后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使治疗失败,或导致菌群失调,甚至双重感染,加重病情。

  二、不乱用解热止痛药。解热止痛药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消除病因。老年人发热或某处疼痛的原因很多,在未查明病因前就使用止痛药虽然能缓解一些症状,但也可能掩盖病情,给确诊带来困难或延误治疗时机。有些解热止痛药如去痛片、阿司匹林还可引起上消化(消化食品)道出血或胃穿孔等不良后果。

  三、不要滥用补药。老年人为了延年益寿吃点补药很正常。但是滥用补药或补药使用不当,反而会对身体不利。有人服用了补益类药品像人参、鹿茸等会引起鼻、牙龈出血、胸闷、腹胀等情况。如果需要用补药,也要在医生指导下,缺什么补什么,不能乱补。

  老年人用药需要非常的谨慎,建议老年朋友们生病一定要去医院,由医院医生来进行诊断,由医院的药师来指导用药,不能盲目地自我药疗。

  主持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共同期待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新常态、探索新举措,紧扣我市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