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湖㳇镇 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2 15:15:3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199 生成日期 2022-01-12 公开日期 2022-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核算,审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 2021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 2021 年度财政预算执 行情况和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 年, 湖㳇镇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湖㳇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 2021 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 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 16085 万元, 实际完成 17127 万

  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6.5% 。镇级财政收入实际执行情况汇报

  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 11767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95%(主要 是各项税收分成收入、基本财力保障经费和镇级经常性收支补助 收入)。

  2 、上级补助收入 667 万元, 完成预算的 56%(主要是向上 级各部门争取的各项补助经费)。

  3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33 万元, 完成预算的 93%(主要 是幼教统筹金及部门收费收入)。

  4、集体资产收入 93 万元, 完成预算的 31%(主要是镇集体 资产和土地租赁收入)。

  5、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 4000 万元, 完成预算的 50%(主要 是土地出让收入)。

  6、其他收入 367 万元,完成预算的 110%(主要是利息收入、 工程招投标报名费 、工程审计费收入等)。

  二、 2021 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 年湖氵父镇财政支出预算 16083.34 万元,实际完成 17122 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 106.5% 。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046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22.8%(主要包 括镇机关人员工资及日常经费, 企业奖励、补贴及政策兑现, 政 策宣传及布置, 安全生产支出等)。

  公共安全支出 1213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12%(主要是公安、 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 、综治中心经费等)。

  教育支出 2801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03%,( 主要是教师人员 经费及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教育公用经费、智慧用电监控系 统及多媒体设备购置等支出)。

  文化体育支出 96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20%。

  社会保障支出 399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是阳光扶  贫、老干部定补、困难户补助、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军人安置费、 福村宝补贴及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等)。

  医疗卫生支出 647 万元, 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是社区卫 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 公设备的购置等)。

  城乡社区公共事务 、环境保护支出 4428 万元, 完成预算的 95%(主要是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环境 绿化提升等)。

  农林水利支出 2492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5%(主要是农民三 项保险配套、农业专项资金、薄弱村扶持及村定员干部报酬、水 利长效及河道长效管护等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 湖氵父镇 2021 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 2021 年, 湖氵父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 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市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 紧紧围 绕 “保工资、保运转 、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 坚持稳中求 进工作总基调,面对疫情突发及减税降费持续效应下的严峻经济 形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镇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财

  力保障。

  三、 2021 年我镇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涵养财源,组织收入。

  近年来,我镇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受企业关停的影响,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镇财政科学统筹、务实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实现收入既定目标。

  一是密切与征管部门的联系,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对重点企业进行经济税源调查,掌握减收因素,提供政策服务加强分 析测算,提供纳税服务。二是广泛开展涉税宣传辅导, 确保优惠 政策落到实处, 点对点宣传稳增长政策, 缴纳利股红分配税收 152 万元。三是开展清查将村级土地租赁纳入管理, 为加强房土 两税征收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召开财税分析会议,成立财源建设 工作小组, 税信息互通集思广益, 分工协作, 综合治税。

  (二)对上争取, 增强调度。

  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督促项目实施进度,推进项目及早  验收。全年结算到账对上争取项目省定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省  重点特色镇等上级资金 1924 万元,有力支撑我镇项目建设资金。

  (三)优化结构, 保障重点。

  大力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全年民生支出占我镇总支出的  80% 。其中:  重点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 学校复课复学,减免受疫情影响的租户租金,累计投入 200 万元。 已投入企业支出 996 万元, 公安维稳经费 1158 万元, 教育经费

  3099 万元, 医疗卫生补助 573 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2127 万 元(包括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 、环境卫生补助等), 三农支出

  1534  万元(包括农作物保费 、农民三项保险补贴 、农村环境长 效管理资金等),  福村宝补贴 42 万元, 退役军人事务经费 46 万 元, 民政低保、五保、残疾人补助等经费 160 万元等。

  各位代表, 2021  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衡, 为我 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是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 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的大背景下,财 政增收难度加大; 政策性刚性支出不断出台,生态环境治理与社 会民生事业投入需求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大; 部分财政资金绩 效仍需进一步提升。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 切实有效措施, 努力加以解决。

  2022 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2  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 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 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推动 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稳增长 、促发展 、调结构、惠民生、防风 险 、保稳定,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 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

  划, 2022 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 镇级预算收入安排 15893 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 11768 万元, 占预算总收入的 74%(主 要是税费分成收入 3667 万元,基本财力保障经费 6988 万元,均 衡性转移支付 1113 万元)。

  2 、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收入 666 万元。

  3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33 万元(主要是学校 、政府有关 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

  4 、集体资产收益收入 93 万元。

  5 、土地出让净收益 1405 万元。

  6 、其他收入 1728 万元。

  二、 镇级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15874 万元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390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27.6% 。主 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和日常经费 、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 、公共安全支出 827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5.2% 。主要用于  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 、综治 、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  正、法律援助、技防经费、办案经费、扫黑除恶等社会管理支出。

  3 、教育支出 3256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20.5% 。主要用于在 职教师工资津贴、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建设、职业技 术培训 、校车运行、校园安保等支出。

  4 、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 300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1.9%。 主要用于旅游推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

  5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 981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6.2% 。主 要用于民政经费、义务兵安置等支出。

  6 、医疗卫生支出 590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3.7% 。主要用于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等支出。

  7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3216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20.3% 。主 要为公共服务类政府实事项目。

  8、农林水事务支出 2181 万元, 占预算支出的 14%。主要为 农村养老保险, 医保等政府保障类支出及农业专项支出、村级补 助等。

  9 、环境保护支出 133 万元。

  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与 2021 年相比, 加大了教育和社会保 障支出比重,体现财政预算向农村教育发展和民生保障倾斜的特 点。根据以上预算安排, 财政收支平衡。

  三、 完成 2022 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 多管齐下扩财源, 确保财力可持续

  税收征管方面, 一是做好雅达、 中交等重点税源动态跟进, 持续关注花溪山庭、文化广场等新增税源的分析和服务;二是加 强建筑业税收征管。部门联合治税, 联合建管、税务、经发等单  位部门将开工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管理; 三是将村级土地租赁纳入  管理, 加强房土两税征管。

  对上争取方面,加快新建项目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完工验收。 推进市重点项目雅达、蒋张线、张灵慕线、环湖绿道征地资金的

  审计结算, 及时申请上级资金拨付, 缓解镇级资金垫付压力。

  (二)加强资产管理, 积极盘活资产

  开展年度部门资产清查。对房屋、土地、旅游等资产依托系

  统, 开展日常巡查。

  积极参与推进土地出让项目工作进程,盘活闲置资产,增加 镇级可用财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 强化财政监督

  一是持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 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是强化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管,利用工程、采购等信息系 统手段加强分析管理, 月度内审常态化, 积极配合外部监督, 提 高资金运行安全和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 新的一年, 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 财政任务依  然艰巨,我们将在度假区党工委管理办、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  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团结拼搏, 奋发进取,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为促进  湖氵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