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张渚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2 15:20:39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200 生成日期 2022-01-12 公开日期 2022-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核算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张渚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张渚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度假区党工委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度假区党工委、镇党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本镇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认真执行财税政策,强化收入征管措施,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21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34369万元,全年预算33799万元,完成102%。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3535元,全年预算19708万元,完成120%。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87万元,全年预算130万元,完成144%。

  3、行政事业性收费467万元,全年预算420万元,完成111%。

  4、上级补助收入1300万元,全年预算850万元,完成153%。

  5、土地出让及资源处置收入8110万元,全年预算11921万元,完成68%。

  6、其他收入770万元。

  2021年镇财政总支出34245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94万元,全年预算6173万元,完成99%。主要包括镇机关、安监、托管等人员工资及日常经费,政府、信访、妇联、武装、宣传等部门专项费用,计生专项支出、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有关企业市镇政策兑现奖励等。

  2、公共安全支出2426万元,全年预算3281万元,完成74%。主要是公安和联防队工资,办公办案经费,技防城服务费及司法支出、治安交通整治等。

  3、教育支出10801万元,全年预算10190万元,完成106%。主要包含教师工资绩效、班主任经费及代课教师工资、遗嘱补助及退休住房补贴等人员支出,各学校安保安防支出、设备购置款等教育公用经费。

  4、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193万元,全年预算309万元,完成62.5%。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97万元,全年预算1148万元,完成87%。主要是部门工资及日常经费,义务兵优待金及转业军人安置费,城镇和农村低保五保户残疾人员补助财政配套,居家养老政策兑现,阳光扶贫及敬老院支出、延长县结对帮扶资金等。

  6、医疗卫生支出1494万元,全年预算1530万元,完成98%。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808万元,全年预算7076万元,完成110%,主要包含城建经费、城管经费、居委经费、环卫经费、城乡基本建设高质量发展奖补、工程支出、安置房物业费及各节点环境绿化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4335万元,全年预算3989万元,完成年109%。主要包括部门正常经费、小水库运行经费、农民医保金养老金失地金配套、农业专项资金、镇级对农奖励、薄弱村扶持及村定员干部报酬、水利长效及河道长效管护等。

  9、环境保护支出97万元,全年预算103万元,完成94%。

  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财政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收支管理更加规范

  根据市级财政“紧平衡”的总体要求,整体做到“有保有压”。

  收入方面,除了经常性收入,一是积极对接各市级部门,做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农房改造等各条线奖补资金的发放。二是配合我镇资源管理部门,对相关资源处置工作做好流程及资金方面的对接与服务,今年1-12月,我镇资源处置收益达8100万元。

  支出方面,一是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对基本民生支出、工资支出、机关部门运转支出足额、及时拨付。二是严控预算追加,为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建立了线上预算申报制度,并对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培训。三是全力支持镇级重点民生实事、农村水利工程,加强工程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审核拨付资金。

  另外,两镇财政合并办公之后,由度假区财政局牵头,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度假区财政经费支出管理的意见》、《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市内公务出行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理顺了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收支,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人员设置更加精简

  近两年以来,由于退休、系统内调动提拔等原因,我局工作人员数量不断减少,部门上下一心,克服不利因素,确保财政运转正常。今年6月两镇财政合并办公之后,抽调两镇财政局部分人员组建了度假区财政局,设置了预算科、资产科、审计科三个科室,分工更加明确,人员更加精简。全局同志勇挑重担,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和分工,确保财政高效有序运行。

  (三)融资管理更加科学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围绕“存量不出险,隐债不增加,增量要谨慎”的总体工作思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平时及时做好财政部债务监测系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的数据维护、更新,每月上报全口径债务报表。二是及时与各银行做好对接,合理安排好存量债务的转贷付息。三是积极对接银行优化债务结构,压降融资成本。四是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做好2020年化债和压缩“低小散”平台工作,全面完成了上级制订的债务考核各项任务。五是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实体化转型进程。度假区财政局成立以来,不断在科学合理扩大经营性债务规模上下功夫,大幅度壮大了财政可用资金体量。

  (四)审计工作规范开展

  度假区财政局审计科成立以来,相关工作仍然遵照之前两镇相关规章制度稳步开展。明年开始,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将作进一步统一和细化,完全实现一体化。截至目前,张渚镇今年送审工程309个,其中镇级工程151个,村级工程158个。送审价合计8761.59万元,审定价合计8387.34万元,核减额合计374.25万元,平均核减率为4.27%。

  各位代表,2021 年通过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取得可观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预算执行与预算相比变动较大,预算执行不够严肃;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支出结构有待优化;受政策影响,土地出让计划受阻;政府债务负担较重,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压力较大等。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 年我们将继续面对外部环境存在的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将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努力弥补减收缺口,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财政稳健运行。

  (一)2022年财政收入安排初步意见

  2022年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9732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3535万元,占预算收入的59%,其中:基数内税收分成7333万元,基本财力保障13975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227万元。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87万元。

  3、土地出让净收益10757万元,占预算收入的27%。

  4、行政事业性收费467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1333万元。

  6、工会经费、残保金、罚没款等其他结算收入120万元。

  7、其他收入3333万元。

  (二)2022年财政支出安排初步意见

  2022年财政支出计划安排39685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7.6%。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和日常经费、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206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5.2%。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技防经费、办案经费、扫黑除恶等社会管理支出。

  3、教育支出814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5%。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工资津贴、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建设、职业技术培训、校车运行、校园安保等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75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9%。主要用于旅游推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52万元,占预算支出的6.2%。主要用于民政经费、义务兵安置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1475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7%。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等支出。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039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3%。主要为公共服务类政府实事项目。

  8、农林水事务支出545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4%。主要为农村养老保险,医保等政府保障类支出及农业专项支出、村级补助等。

  9、环境保护支出333万元。

  根据以上预算安排,2022年财政总收入39732万元,财政总支出39685万元,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扶持引导,全力抓好收入增长

  一是建立多元化经济税源体系。做强关键性和支撑性重大项目的主体税源,不断从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旅游业中拓展新的经济税源增长极,形成立体多元、优势互补、进退有序的税源体系。

  二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科学合理配置城镇土地资源,打造出精品住宅片区、商业区,做强品牌效应,更好地发挥土地财政的效益。

  (二)坚持服务民生,全力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各级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发展,落实好城乡居民三项基金,做好兜底保障措施。

  三是支持农村经济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秸秆还田作业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型水利、河长制管理、特色乡村等项目建设。

  (三)坚持强化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进一步认真落实化债计划。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化债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精准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把握好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严格落实化债措施,圆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夯实落实十年化债计划基础。

  二是进一步深化度假区国企市场转型。根据今年度假区国企的运行情况,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壮大国企实力,增强国企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国企融资能力。

  各位代表,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度假区党工委、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工作,为全面完成2022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