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

宜兴市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1-12 16:00:1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205 生成日期 2022-01-12 公开日期 2022-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保护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报告

宜兴市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报告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任务,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刚性要求,不断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最好水平,并成为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率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地区之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随着以餐饮为代表的服务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油烟问题已逐渐成为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污染源之一。为做好餐饮油烟污染管控,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切实解决相关民生问题,我市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板块通力配合,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日常监管

一方面,针对油烟扰民、露天烧烤、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餐饮油烟投诉,第一时间派发至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现场调查处理后,限期将查处结果告知投诉群众,做到油烟举报件件有着落。另一方面,采取人工巡查、专业走航等多种方式,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形成“常态排查—发现问题—实时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体系,做好餐饮油烟日常检查工作。

二、开展专项整治

以压茬式督办交办问题为契机,我市对主城区重点区域餐饮行业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累计对1805家餐饮店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摸底,实现了全市两个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三公里餐饮行业全覆盖,并先后对其中235家存在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问题的店铺进行了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结合乡镇/街道“一点一策”排查,我市在前期主城区排查的基础上,将摸排范围扩展到了全市,截至目前,主城区外已排查餐饮1072家,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完成整改,同时形成重点区域动态清单。与此同时,我市还督促18家大型餐饮机构落实了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安装任务,为实现油烟污染实时化、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宣传教育

采取“线下+线上”双向宣传的模式,线下方面,利用宣传栏、横幅,展板、手册等传统载体,并结合系列活动;线上方面,借助微信公众号、科普短视频等新媒体途径。多措并举,进行餐饮油烟防治宣传教育,讲明油烟综合整治的目的和意义,争取市民群众、相关经营户理解与支持,提升餐饮从业者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

四、后续打算

一方面是要持续开展餐饮油巡查及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巩固好前期工作成果。另一方面是要针对重点管控区域餐饮油烟制定全面安装油烟监控设施方案,对全市两个省控站点周边现存约1400家500平方米以下餐饮店铺统一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实施到位后将为“网格化”监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