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

顶真较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保障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1-13 09:34: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216 生成日期 2022-01-13 公开日期 2022-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分类词 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这也是宜兴市今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

  1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这也是宜兴市今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无锡市相关会议部署,顶真较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保障。市领导陈寿彬、梅中华、许伟英、沈晓红等出席会议。

  封晓春说,2021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总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推动“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衔接深化,在经受考验、抵住压力中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但全市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安全发展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封晓春强调,全市上下要清醒认清自身现状、把握问题不足,明晰工作导向、强化担当实干,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牢、更细、更实、更系统,真正实现更加安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要从思想理念处发力,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满怀敬畏、发自内心、自觉自醒地抓好安全生产,在全面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中彻底根除内在隐患、根本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以全面系统的方式,科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精准发力、以点带面,特别要综合用好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散乱污”企业整治、城镇征地拆迁、美丽农房建设等契机,地毯式、系统化、全市域推进安全隐患深度整治,确保各领域安全发展水平同步显著提升。要强化顶真较真导向,从严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敢于动真碰硬,对一些历史“老大难”问题要着眼当前、立改立破,对于一些面上普遍问题要高度警惕、彻底整改,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倾力筑牢安全底线、坚决不留任何破绽。

  封晓春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部署的“真抓实干年、攻坚突破年、争先进位年”、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的收官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必须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实际行动,把安全发展贯穿新一年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融入加快推进国际化、奋力打造“中心城”的生动实践中,以更加安全稳定、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保障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实现“三个年”的预期成效夯实安全根基,交出发展和安全两份优秀答卷。

  封晓春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源头治本,提高安全发展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在产业体系重构、严控项目准入、提升土地绩效中提高安全系数,既加强过程把控、解决末端问题,又加强源头治理,从产业端、发展端上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二要突出“五个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完善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加快形成系统完善、上下联动、刚性落实的责任链条,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三要突出重点整治,补齐安全生产短板。按照专项整治第三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结合各级督导反馈及本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三年大灶”剩余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紧盯危化品(化工)、城镇燃气和既有建筑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冶金工贸以及建筑施工、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环节,以更高标准、更细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加速向好,大幅提升各领域安全治理水平。四要突出能力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着眼长远提升安全发展能力,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制度机制完善,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应急体系,强化执法监管,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要突出组织保障,凝聚安全生产合力。

  坚持系统性观念,加强规律性把握,狠抓组织保障,重点发挥考核杠杆作用、督导检查实效、宣传教育优势,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宜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夯实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外,春节临近,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化工和危化品、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领域风险,消除各类安全环保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对做好新一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一要突出齐抓共管,凝聚强大推进合力。随着专项整治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要强化高位统筹,优化运行架构,实化主体责任,深化社会共管,以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力量聚合,通过各方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切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二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原则,重点紧抓冶金工贸、危化品、特种设备、建设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群租房、消防等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治理、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突出固本强基,推进监管提质增效。细化方案指引,认真对照“三年大灶”行动方案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等,抓紧谋划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做到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加强人员配备,突出专业化、专职化,多措并举充实市级部门执法队伍和管理力量;加快能力提升,坚持“互联网+安全监管”理念,强化“人防+技防”两手抓,着力提升监管防范工作质效。他强调,春节即将到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特点新动向,扎实做好风险联合研判和提前谋划应对,强化对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春运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严格监管,高度关注登高作业和关停企业设备拆除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加强极端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敏围绕分管安全生产专委会运行情况作述职报告。市委、市政府向各板块各相关部门下达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丁蜀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