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2-01-13 13:59:5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219 生成日期 2022-01-13 公开日期 2022-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总结,政府信息,综合治理 分类词 城乡建设,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2021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夯实法治基础。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履职,规范权力监督运行,不断推进自然资源法治领域工作开展。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2021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夯实法治基础。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规监察科抓好协调,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法治学习。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研究部署阶段性任务。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按规定分别存入个人档案。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局按照无锡市局和宜兴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优化操作流程。推行新购商品房登记“一审制”,从受理开始全程由同一个经办人员办理,并在窗口安排专人打印证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立等可取”。另一方面,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制定了《建设“线上苏小登”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责任科室,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加强信息共享,全面打通了省厅协调提供的7部门26个信息共享接口,并在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嵌入式集成应用。配合市行政审批局推进不动产集成平台建设。引入“E签宝”电子签名、身份认证系统,相关信息接入司法链,最大程度避免因网上身份确认导致的矛盾纠纷。

二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新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28件(自然人申请103件,商业企业申请25件),上年结转2件,截至目前,共答复127件,其余3件正在办理中;行政复议共受理5件,已办结2件(复议结果为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在办3件;行政诉讼共受理26件,目前已审结19件,均为驳回,其余7件尚在审理中。另有民事诉讼2件,一件驳回,另一件正在审理。目前,我局未发生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情况。

三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1.以考促学提高行政执法理论水平。根据市司法部门统一安排,今年组织2021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完成执法证件办理工作。全系统共计5人参加新申领执法证考试,全部合格,组织参加全市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县法律知识测试,同时组织我局行政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执法队伍进一步扩大,执法人员执法素质进一步提高。2.自查自纠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根据江苏省行政处罚标准案卷的具体要求,就日常处罚案卷中存在问题、开展情况、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在此基础上选取优秀案卷参与无锡市级评查,做好无锡市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和2021年度宜兴市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办案质量。今年6月,省厅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省级案卷评查工作,12月28日,我局矿产资源类执法案卷《宜兴市定南猕猴专业合作社违法采矿案》被通报评为优秀等次。3.梳理排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参加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关于涉企信息上传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录入操作培训,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重大节日时机,结合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根据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1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我市推进法治建设相关要求,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配备,并有效发挥作用;落实学法用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申报法治项目等工作,进一步压实法治责任。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谁执法谁普法”集中履职评议活动。

二是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通过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与交通产业集团高铁站联合倡议及宣传活动等形式创新开展“4.22地球日”宣传周活动。同时,利用“6.25全国土地日”活动契机,通过志愿活动加强对《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法治宣传。加强“宪法宣传月”活动的宣传。结合系统实际情况,采取普法志愿讲解、校园科普讲座、高铁倡议活动、现场自然资源知识竞赛、创意绘画比赛、到工程工地民法典讲解、宣传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小区、各乡镇宣讲政策法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提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等,从而推进法治建设。我局的“因材施教 因镇施教 筑基多彩自然 送法规政策下基层宣讲”法治项目获得我市法治项目优秀奖。

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培训。通过组织全系统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科室领导带头积极参加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新《行政处罚法》的培训学习、带头参加市级组织的苏州大学培训、组织《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解读的视频培训、组织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线上答题和线下宣传等一系列学习和培训,完善我局法律法规培训机制,进一步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另外,开展了执法监察、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用地、不动产登记等各条线业务培训,采取了讲座、调研、沙龙、考试、研讨、培训、旁听庭审等各种形式在全系统开展了法治文化的建设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二、存在不足

2021年,我局对标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推动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培训的时间、地点受限,无法充分创新法律法规及业务技能培训形式,培训效果有待进一步保障;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法制保障等均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四是新《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实施以后,执法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真抓实干,着重强化重点举措多种形式开展好“八五”普法活动,明确普法重点内容,落实重点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的文件精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落实好终身法治教育、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推动实时普法工作制度等重点工作举措。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等已经公布实施,《矿产资源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修改中,要与时俱进,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组织考试、收集应知应会题库等多种学习方式为全系统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运用提供平台,深入解读新法新规,加强对新法新规的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攻坚突破,完善建立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自然资源规划文件智库。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好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的重要职责。同时,为全面推进全系统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化水平,在无锡市局推进自然资源规划政策文件数据化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我们系统的自然资源规划文件智库,将常用自然资源规划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的汇编成果进行电子化,更加方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随时随地掌握自然资源规划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三)争先进位,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一是利用主题活动等契机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主题活动,构筑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宜兴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宣讲团走进乡镇活动,广泛深入宣传自然资源基本国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增强地方政府和基层村组干部依法用地和守土有责的意识,使各级干部不想、不愿、不敢违法用地,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对一些重大、典型的违法案件给予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增强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宣传贯彻《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等新法的同时与时俱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深入解读新法新规,加强对新法新规的学习和巩固,培养和提高自身的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方式水平。三是创新法治宣传的形式和平台。依托门户网站、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平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解答群众咨询等其他多种形式,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通过创新性地宣传,努力建设有内涵、有创新、有荣誉的法治文化阵地,努力构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互惠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