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市司法局“三点发力”提升节前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来源:市司法局    日期:2022-01-17 14:29:31    浏览次数:

  宜兴市司法局坚持暖心帮扶与管控教育双结合,以“温情矫正”稳定矫正对象及家属情绪,确保节前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外出监管,教育管控落实处。严格执行请假审批制度,将目的地疫情状况纳入审批要素。开展全面摸排走访,及时掌握全市162名外地户籍社矫对象请假意愿。线上线下齐发动,抓好面向社矫对象及其家属的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政策宣传,倡导过年不离宜。充分发挥智慧矫正功能,实现获批外出社矫对象全程在管在控。加强动态定位监管及每日信息核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实时视频连线、位置共享。目前,5名请假在外社矫对象均未发生越界违规、脱漏管现象。    

  二是开展节前走访,倾心帮扶送温暖。各属地司法所对“特殊人群”开展节前走访送温暖活动。社矫工作人员与特殊人群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询问近期生活、工作、交友情况,在沟通中了解并解答其法律服务需求。在走访中,还送去慰问金及生活防疫物资,助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温暖过冬,让社矫对象及家属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情和关怀。经排查了解到,因交通肇事罪接受矫正的钱某为治疗乳腺癌妻子欠债50万,因接受矫正不能离开宜兴,无法前往南通石材市场打工导致收入减少,仅靠儿子打工收入无法承担家庭经济负担。经向市局申请,发放困难补助2000元。    

  三是助力视频探视,远程会见解亲忧。开展节前检修,加强运行技术保障。对市社矫中心及张渚、官林分中心会见室设备及账号进行维护,及时排除故障风险,确保会见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简化二次申请手续,提升司法所预约办理效率,在完成首次预约登记后,在证明材料真实有效前提下,为后续申请提供电话预约途径,提升远程会见工作质效。加强监地协作,实现视频会见提速。与省内16家监所单位加强网络平台和人员实体双轨对接,助力16名在押人员与48名家属“云探亲”,以亲情帮教促教育改造,践行司法惠民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