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数字赋能 攻坚破题 | 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2-01-18 08:37:52    浏览次数:

  1月15日,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会在市工信局召开,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科学谋划部署,整合力量攻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副市长刘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税务局相关领导,各镇(园区、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来到市工信局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宜兴市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框架、功能场景、数据应用、辅助决策等情况。副市长刘英指出,各板块要与工信局加强对接,充分发挥好工业大数据平台在摸清家底、分析评价、低效土地整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市工信局局长李长青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平台在工业总览、工业经济密度、绩效评价、整治专题、城市对标等方面的应用场景,系统化、精细化、动态化展示全市工业用地分布、企业发展质态、土地亩均税收、板块用地现状、“减化”工作进展等情况,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切实做到“工业全域治理一张图”。

  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工作推进情况,各镇(园区、街道)围绕2021年提档升级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作交流发言。副市长刘英肯定了前阶段工作成效并就下阶段提档升级相关工作作具体部署。

  

  刘市长强调,前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摸清低效用地现状,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全力处置低效用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要进一步把牢方向、凝聚合力、加快推进,确保打赢打好这场攻坚仗。

  ★要着眼发展,增强认识。各板块和部门站位要高、眼光要远、谋划要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工作是当前宜兴破解要素制约、提升发展质态、缩小区域差距、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发扬攻坚克难精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科学分析、认真研判,通过“收储收回、兼并重组、出租转让、连片开发”等多种途径,全力做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腾退低效用地相关工作,全方位提升亩均产出效益。

  ★要示范引领、创新举措。要科学谋划布局、明晰产业定位、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推进产业综合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借鉴先行地区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集中区)主体功能配套,打造一批园区形态、产业质态、环境生态均衡协调发展的示范标杆。

  ★要加强引领、严格监管。各板块和部门要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式,常态化做好“散乱污”整治、关停化工企业回头看、低效用地提升等工作,严把项目准入关,把土地资源留给最优质的项目和企业,加快提升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质态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