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科技点亮梦想 实力凝聚力量

“宜兴制造”多维度助力北京冬奥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1-19 09:14:35    浏览次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值得骄傲的是,这场冰雪盛会背后,从标志性场馆、接待中心、重要配套工程乃至冬奥特许商品等,有着不少宜兴制造的力量支撑。

  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体育馆,施工难度很大。其背后的技术施工支持,就有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项目采取屋面环桁架“南北分区直接吊装+东西两侧滑移安装”同步施工方法。其中,由沪宁钢机生产的钢环桁架成空间曲形马鞍形状,主弦杆共328根,腹杆共2220根,总用钢量约8500吨,东西两侧滑移安装采用由地面滑移转到高空滑移,这在国内属首创。这一技术的使用,有效缩短工期一个月。同时,沪宁钢机还参与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北京冬奥村公租房项目、京张高铁清河站等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累计为冬奥会配套了近14万吨钢构件。其中,国家速滑馆、京张高铁清河站两个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北京冬奥村公租房项目三个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宜兴是全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集聚区,宜兴线缆企业的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创新能力、竞争实力等,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头羊”。在冬奥会这场举世瞩目的赛事中,我市线缆企业也彰显了宜兴线缆行业的产业实力和责任担当。京张高铁是冬奥会重要的配套工程,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紧密连接。我市的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作为其供货方,就为京张高铁清河站提供了全部电缆产品,并为京张高铁四电系统集成工程、三电改迁工程提供了大量电缆产品。此外,远东电缆还为冬奥会滑雪项目的训练地之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多乐美地度假山,提供了优质的电缆产品与后续服务。作为北京冬奥会在张家口市最大的涉外接待中心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主建筑唯一的电缆供应商,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了两批次电缆产品,包含BTTZ高性能电缆、阻燃型无卤低烟A级耐火电缆及无卤低烟A级阻燃电缆,均为当前业内技术水平最高的产品。

  除了特色支柱产业助力冬奥会外,我市其他企业和个人也发挥自身所长,为冬奥会注入了宜兴力量。来自万石镇的宜兴大平杆塔制造有限公司为京张高铁的配套电源工程作出了贡献。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4月承接相关任务后,在2个月内,就完成了410吨供电线钢管柱的制作和镀锌,为打通京张高铁的“生命线”提供了保障。同时,作为宜兴的特色名片,宜兴紫砂也将在冬奥会期间惊艳亮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鲍志强,高级工艺美术师眭龙俊为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精心设计创作的《雪语冰魂》紫砂壶,成为官方特许产品,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将向世界展示宜兴深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