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
2021年优良天数比率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一

“宜兴蓝”刷新历史最优纪录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1-22 09:18:4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371 生成日期 2022-01-25 公开日期 2022-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治理,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蓝天白云、碧空如洗……进入冬季,“宜兴蓝”正在成为陶都大地主色调。去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宜兴市环境空气质量成功取得连续三年“双达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从数据来看,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二;优良天数比率为85.2%,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一。

  蓝天白云、碧空如洗……进入冬季,“宜兴蓝”正在成为陶都大地主色调。去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宜兴市环境空气质量成功取得连续三年“双达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从数据来看,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二;优良天数比率为85.2%,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一。

  宜兴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PM2.5浓度持续下探,“秘诀”究竟在哪?“剑指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非常之力、非常举措成就非常之效。”宜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修订出台了《宜兴市空气质量监测站镇(园区、街道)点位长评价细则(试行)》,落实史上最严格“点位长”制,将各板块空气质量排名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进一步压实“点位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此外,我市还在臭氧防治上再“加码”,确立了以臭氧和PM2.5为核心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战略,重点瞄准“臭氧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围绕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窑炉提标改造等任务,全力推进我市两批大气污防工程24大类5669个工程项目建设,数量为历年之最,占无锡总量的三分之一。

  精准治污,让宜兴大气“含金量”不断提升。走进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基本闻不到刺激性气味。“在宜兴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我们将生产线上的易挥发助剂全部换成了零VOCs含量的助剂,一年可减少约9800千克易挥发助剂的使用。”该企业负责人石言强表示,这不但提升了企业环保管理水平,也改善了员工的作业环境。为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主动仗”,去年,我市在28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中全面推进清洁原料替代行动,并由我市工信、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邀请专家深入重点企业,提出“一企一策”整改意见,助力企业提高废气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此外,针对污染大、范围广的餐饮油烟污染源,我市还为城区1400余家餐饮单位安装了在线油烟监测设备,对各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让“烟火气”不再“乌烟瘴气”。

  打好蓝天保卫战是一项系统工程,更离不开多部门“攥指成拳”聚合力。老旧机动车淘汰涉及面广,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难啃的“硬骨头”。去年,在我市生态环境、公安、财政、交通运输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共淘汰老旧车辆4299辆,超额完成淘汰车辆年度目标任务。此外,为了抢争每一个“宜兴蓝”,我市还在宜兴生态环境局的牵头下,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铲除大气环境“拦路虎”,其中,在建筑工地防尘污染防治方面,市住建部门在全市推广“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工地扬尘污染源实时感知、全程管理;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净化汽车维修市场经营环境,消除各类环保安全隐患;市商务部门对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项环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市城管部门加大渣土运输夜间巡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取缔露天烧烤,营造出清新良好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