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卫生领域 > 疾病应急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疾病应急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返回>>

市卫生健康委启用移动全科医生工作站平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01-26 09:48:58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便捷性,减轻基层医务人员在基本公共服务过程中的重复操作。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积极推进和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配备移动家医设备二百多套,开发宜兴市移动全科医生工作站平台。根据项目实施计划,先试点上线,后全市推广,今天市卫生健康委对两家家庭医生签约试点单位,丁蜀、西渚卫生院进行移动

家医设备投放,并现场进行操作示范。

  

  移动家医是一套便捷式移动设备,主机一台,外接设备六个,分别可以检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电图、尿常规。检查结果实时上传到基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同步更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相关信息。

 

  移动全科医生工作站是宜兴市政府便民医疗服务应用系统。该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完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以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服务为重点达到多元化综合发展。可以为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卫服务,为我市基本医疗、基本公卫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移动全科医生工作站的投入使用在居民健康档案建档过程中,电子档案的规范更新率会不断提高,真正实现管理日常居民健康的作用。对于中老人的健康保健服务问题,项目的试用节省了卫生室(服务站)的成本和人手,老人在家或附近的卫生室(服务站)使用移动家医测血压、血糖、尿检、体温等检验数据,能同时传输到基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进行监控干预。有异常现象时,签约的家庭医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老人或其家属;移动家医方便家庭医生上门随访功能的开展,填补了对于行动不便老人健康保健服务的空缺,体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真真切切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宗旨。移动全科医生工作站平台与基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宏观管理和决策支持提供数据资源。同时向宜兴实现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