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就业创业>创业项目

逾400西望农民有了工艺美术职称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1-29 09:06:5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478 生成日期 2022-01-29 公开日期 2022-0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社会保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职称,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人事,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月28日,丁蜀镇西望村村委会内喜气洋洋,村党总支书记范泽锋正热情洋溢地向村民代表通报去年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尤其让大家倍感自豪的是:该村已有400余人拥有工艺美术技术职称。一个村有这么多获得工艺美术技术职称的人员,不但该市仅此一家,在全国也很少见。

 1月28日,丁蜀镇西望村村委会内喜气洋洋,村党总支书记范泽锋正热情洋溢地向村民代表通报去年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尤其让大家倍感自豪的是:该村已有400余人拥有工艺美术技术职称。一个村有这么多获得工艺美术技术职称的人员,不但该市仅此一家,在全国也很少见。

  西望村农民制陶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是宜兴有名的紫砂专业村。计划经济年代,全村近千名劳动力中,有九成被禁锢在1000余亩土地上。由于制陶产业的优势难以发挥,西望村成了我市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批具有制陶技能的农民开始向非农产业转移,发展制陶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头戏。

  为了更好地引领村民做大做强紫砂产业,西望村依托范伟群、范泽锋等一批优秀的乡土人才,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我市出台的一系列农民技能培训工程、农村技术职称评定等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也让西望村村民的思想观念、市场意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文化、钻技术、闯市场、报职称成为新时尚。

  “以前没人问职称,反正一样挣钱。”资深制壶人吴永春在入社前觉得评职称是件多余的事。但是,在他看到不少社员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有了职称后,也心动了。尤其是几位老客户告诉老吴:“现在壶友注重制壶人的资质和作品的艺术品位,有职称才有更大的空间。”于是,60多岁的老吴毅然踏上了“考职路”,积极参加合作社开设的艺术理论培训课程。

  通过合作社的悉心培育,村民周菊英获得了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她觉得责任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近两年来,她在提升自己技艺的同时,主动参加合作社组织的“青蓝结对工程”,带领周围村民学技术、学文化,反哺合作社建设,带动起农民制陶致富。

  “这可是响当当的全国性大奖,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在紫砂女艺人范月琴家中,她激动地展示着获奖证书。在合作社的推荐下,她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不仅让过去自卑的她挺直了腰杆,作品价格也显著提升。“在国内外陶艺比赛中频频摘金夺银,各类荣誉纷至沓来,让村民们的腰杆都挺起来了。”

  范泽锋高兴地说。目前,该村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400余名昔日被称为“乡坯”的紫砂艺人,揣上了在紫砂圈里象征价格和地位的职称证书。去年,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双创示范园区(基地)等一批“国字号”荣誉花落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