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2021年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2-10 08:35: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614 生成日期 2022-02-10 公开日期 2022-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保护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1年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2021年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1.综合施策推动断面水质稳中向好。“十四五”期间,宜兴国省考断面共31个,其中国考断面11个、省考断面20个,占无锡断面总数的43.7%。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12月,宜兴31个国省考断面优Ⅲ率为87.1%,达到无锡市级年度考核要求。 2021年1-12月份,17条主要入湖河道全部达到控制性指标,达标率为100%,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着力抓好重点河道达标攻坚工作。列入无锡市环境综合整治河道的127河道:12月份,列入无锡市环境综合整治河道的127河道,达到或优于Ⅲ类的107条,优Ⅲ比例为84.25%。入湖河流172条一级支浜,达到或优于Ⅲ类的140条,优Ⅲ比例为81.40%。

  3.科学分析制定临界断面一河一策。对13个临界断面高度关注,编制切实可行的“一河一策”方案的同时加强采测,实时掌握水质动态变化情况,对存在科学在达标压力的双桥港、滆湖桥、静堂大桥等断面提前做好应急方案,并协调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做好应急工作,力争断面达标,确保第四季度区域内水环境质量有所提升,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4、探索建立“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建设规划。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宜兴加强太湖生态修复的顶层设计,探索建立“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建设规划,实现宜兴水生态的全面恢复。一是打造“滆湖生态圈”建设。统筹水生态、水经济和水文化诸要素,实施滆湖清淤、水生态恢复、鱼塘生态化整治等共程,实现把滆湖从污染源头区变成水源涵养区的根本性转变。二是打造“太湖入湖生态过渡带”建设。加快实施以宜兴城市污水处理厂、丁蜀华祺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深度净化湿地建设,实施宜兴三氿湿地生态带建设,西氿、东氿水草种植工程,建设宜兴“三氿水下森林”。三是打造“太湖西部生态缓冲区”建设。沿太湖“荡、库”生态化改造,太湖大堤内侧的生态化建设,为太湖西部提供生态缓冲。实施了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建设,对湖底进行重塑,退圩还湖3174亩。

  5、认真开展1+4治太专题规划编制。为深入打好新一轮太湖治理攻坚战,自2021年7月正式启动治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评估工作。目前,1个综合规划(《宜兴市太湖综合治理“十四五”规划》)和4个专项课题研究报告(《宜兴市太湖流域水平衡分析专题研究报告》、《宜兴市太湖流域总磷溯源专题研究报告》、《宜兴市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利用体系建设专题研究报告》、《宜兴市河湖生态系统专题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并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下步将做好与省、无锡市治太规划的衔接工作,确保按时序完成方案上报与发布。

  6.围绕治太治水一体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河湖为统领,坚持治太治水一体,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强化质量目标管理,明确重点水体的质量改善目标和清单,采取科学、系统、有效的措施,突出针对性、差异性和可操作性的任务要求,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注重“人水和谐”,科学谋划《宜兴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将根据省、无锡市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正式上报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