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察执法
实现非接触式高效执法

“云监测”织密 餐饮油烟监管“天网”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2-11 08:50:2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634 生成日期 2022-02-11 公开日期 2022-0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饭店,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月10日下午,在宜城街道家顺饭店的后厨内,大厨刚开始炒菜,饭店外墙上的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就立即“嗅”到了“烟火气”,显示屏上“油烟”数值随之开始变化。眼下,城区不少餐饮场所已实现24小时油烟在线监测,为实施环境监管织密“天网”。

  2月10日下午,在宜城街道家顺饭店的后厨内,大厨刚开始炒菜,饭店外墙上的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就立即“嗅”到了“烟火气”,显示屏上“油烟”数值随之开始变化。眼下,城区不少餐饮场所已实现24小时油烟在线监测,为实施环境监管织密“天网”。

  餐饮经营单位分布广、监管难度大,其产生的油烟扰民、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为有效解决餐饮油烟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实现餐饮油烟源头治理,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智慧监管新模式,于近日启动餐饮油烟在线监管平台项目,为城区(宜城街道、环科园)1400余家中、小餐饮经营单位免费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并利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所有装置统一接入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数字化平台。截至目前,已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356套。“使用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非接触式高效执法,避免执法人员长时间蹲守。”宜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集油烟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云服务等模块为一体,一般安装在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施的出口处,可通过油烟浓度检测器和传感器,24小时对餐饮场所的油烟浓度、风机和净化器开启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上传至餐饮油烟在线监测数字化平台。执法人员无需挨个上门检查,只需通过数字化平台界面和手机APP,便可以实时查询相关数据,对油烟超标排放的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快速锁定。一旦发生某项数据超标的情况,系统还会立刻向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及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发出警报,执法人员便会第一时间安排“点对点”核查,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实时监控的形式,形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监管执法、净化治理的闭环管理,实现对分散餐饮经营单位的集中监管。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线上监测、线下取证的联动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全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督促餐饮单位按要求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和油水分离设施,确保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同时,总结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装置推广经验,尽快将城区1400余家餐饮经营单位纳入在线监测范围,从源头减轻大气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