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环境管理

宜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2-15 13:43:1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711 生成日期 2022-02-15 公开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保护,污染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

 

 

 

 

 

2月12日,宜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全面贯彻省、无锡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宜兴市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无锡决策部署,以认真态度、较真精神、顶真作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奋力谱写宜兴现代化建设的绿色篇章。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办专员刘明到会指导,宜兴市领导胡小坚、许伟英、周中平、沈晓红等出席会议。

封晓春指出
2021年是宜兴“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之年。一年来,宜兴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定步伐;持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攻坚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统筹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发展成效加快显现。
封晓春强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兴加快国际化、打造中心城、率先现代化的奋进之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一再升级、要求一再严格、实践一再创新。我们要更加坚决地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更加彻底地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让绿色成为“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我们也要看到,良好的生态禀赋,既是宜兴的宝贵资源和福祉,也对保护好这一方青山绿水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生态环保是宜兴的应尽之责、必守底线,从早抓起、从严抓实太湖治理等政治任务,在服务全省、无锡大局中展现宜兴作为、体现宜兴担当。
我们还要看到,迈上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优越生态环境将成为发展旅游产业、决胜区域竞合、汇聚项目人才、促进共同富裕的“金字招牌”。我们要以对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既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又为宜兴加快国际化、打造中心城、率先现代化提供强劲助推。
 
封晓春指出
对照现代化建设的更高标准,对照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生态环境领域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环境容量超载的局面仍未扭转,能源消耗利用的结构还不合理,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仍需加快,环境质量改善的态势还不稳定,宜兴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保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仍是一场苦仗、硬仗、持久仗。新的一年,宜兴市各级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坚决按照“真抓实干年、攻坚突破年、争先进位年”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更高水平生态保护引领区,奋力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封晓春要求
宜兴全市各级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方向不变、保持力度不减,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治水上持续攻坚,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持续打好“治本清源”碧水攻坚战,深化“美丽河湖”行动,推进“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建设,确保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改善;
★在治气上系统施策,坚持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推动PM2.5浓度率先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治土上未雨绸缪,加强风险管控、治理修复,推动土壤安全利用,并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在抓好面上污染防治的同时,还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二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协同增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做强做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宜兴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
★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把能耗“双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并将企业绩效评价与能耗“双控”工作紧密结合,力争单位 GDP 能耗降幅走在无锡前列;
★构建绿色低碳的空间布局,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落地落实,持续提升土地使用绩效。
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公众共同参与,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氛围;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撬动更多资本进入环境保护领域,确保GEP核算总量、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执法监管考核力度,不断完善环保考核机制,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以最严的标准措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惩戒工作不力单位。
 
封晓春最后强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宜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和品牌工程。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措施保障,合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根本改善。
宜兴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高质高效推动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宜兴各市领导要立足分管领域、联系片区,深入一线、协调指导,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全速推进、全力巩固。
各板块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各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加强对上争取、横向沟通、对内指导,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把该攻克的难题攻克好。
宜兴各市属国企要以“抬高一档”的标准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以“跨前一步”的姿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资源集约利用,既当好经济发展“顶梁柱”,又当好绿色发展“先行军”。
各级人大、政协要各司其职、各展优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督察指出的各类环境问题,下沉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小坚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具体工作部署。

胡小坚要求
★要突出生态优先促转型,紧扣上级导向要求,加快制定宜兴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按照“退出一批”“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推进产业转型,以高质量、绿色化为方向,推动能源、交通运输、空间结构优化调整。
★要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修复,深化“美丽河湖”、“治本清源”等行动,针对臭氧、VOCs、扬尘等治理难点,高效组织实施第一批2121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并推进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修复治理。
★要做好充足准备迎大考,紧盯各级督察反馈、反复信访举报问题,容易被列为反面典型的重点方面,抓紧研究,迅速拿出时间表、计划图,确保逐条逐项整改、解决到位。
★要强化组织保障聚合力,条块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动难点问题有效解决、重点任务加快落实,执法上要强化行政、司法、经济手段,监管上要关注重点清单、检查清单及发布清单,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定期调度通报督查等机制,实现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专题片。会议下达了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下发了《关于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实施严格惩戒措施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和生态环境质量本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主持会议。

丁蜀镇、宜兴生态环境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