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解读
来源: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2-18 17:1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762 生成日期 2022-02-18 公开日期 2022-0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铁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铁路,运输,条例 分类词 交通,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于 2021 年12 月 2 日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于 2021 年12 月 2 日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分为总则、建设安全、线路安全、运营安全、联合监管与区域协作、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六十四条。

  《条例》立法的必要性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当前,我省地方铁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到2025年全省铁路干线总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30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左右县(市),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与国家主要城市群4-6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徐连淮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

  一、推动我省铁路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我省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铁路比重逐年加大,有必要依法制定《条例》,明确地方铁路建设管理主体和要求等。

  二、完善铁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需要。随着地方铁路建设大发展,迫切需要适应改革要求,建立健全铁路安全管理机制。

  三、适应铁路安全管理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外部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二是适应铁路建设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要求;三是适应铁路发展新阶段的要求。

  《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

  《条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以保障铁路安全和畅通、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为出发点,聚焦铁路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炼固化我省实践经验,建立健全我省铁路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地方与国家有关铁路管理职责边界,明确地方有关铁路安全管理职责,并与国家有关铁路安全管理职责相衔接,形成国家铁路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铁路安全管理的责任闭环。

  一、明确了铁路安全管理适用范围

  《条例》结合江苏实际,将适用范围界定为由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的地方铁路建设安全管理、铁路线路和铁路站场运营安全管理以及相关活动。有关国家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负责的铁路行业安全管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执行。

  二、明确了铁路安全管理主体

  《条例》明确了地方铁路建设安全管理主体和要求,明晰了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铁路安全管理相关职责,明确了建立铁路沿线安全治理、环境整治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配套制度和管理长效机制。

  《条例》将长三角区域协作作为专项内容,推动构建铁路安全管理工作协同机制,建立铁路安全协作一体化机制,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明确了铁路安全管理内容

  1、地方铁路建设安全管理。明确地方铁路建设安全管理主体和层级分工等内容。

  2、铁路线路安全管理。重点是细化铁路安保区的划定与管理要求、细化铁路道口安全管理要求、细化铁路安全管理“双段长”责任制等。

  3、铁路站场运营安全管理。重点是建立铁路车站地区综合治理机制,加强联动处置、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和信息通报。

  《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江苏省铁路立法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江苏综合交通法规制度体系,将有力推动江苏省铁路事业在交通运输新发展阶段的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