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填补宜兴古琴历史谱本空白

清代琴谱入选省珍贵古籍名录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2-22 08:44: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777 生成日期 2022-02-22 公开日期 2022-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古籍,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220部珍贵古籍,清乾隆年间荆溪(今宜兴辖区)文人杭肇手录的古琴谱《研斋琴谱集录》名列其中。

  日前,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220部珍贵古籍,清乾隆年间荆溪(今宜兴辖区)文人杭肇手录的古琴谱《研斋琴谱集录》名列其中。

  据悉,《研斋琴谱集录》收藏于无锡市图书馆。去年,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地方文史学者顾颖翻阅最新出版的《江苏省无锡市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时发现了这一手稿。根据钤印,可知此谱来源于民族工商业家荣德生私人藏书。从体例上看,《研斋琴谱集录》是一部比较完备的琴谱,包含乐章、指法、琴论、琴律、琴谱等部分。该琴谱前后无序文和题跋,在装订好的一夹页里,有“丙子荆溪杭肇虞封氏手录”字样。据此,顾颖多方联系找到了宜兴《百渎杭氏家谱》,并到宜兴实地访查,考证出编者杭肇的确切生平信息,并确定《研斋琴谱集录》的编订时间为乾隆二十一年(1756)。《研斋琴谱集录》被明确为清代乾隆时期稿本后,无锡市相关单位根据古籍定级标准将此谱由普通古籍升格为馆藏古籍善本。后经无锡市图书馆申报,该琴谱入选第五批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

  “《研斋琴谱集录》是目前仅见的一部由宜兴人辑录的清代琴谱,而且收录了其他琴谱未见的曲目,非常珍贵。”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江苏昆剧研究会理事、宜兴市昆曲研习社社长高峰介绍,经顾颖研究可知,该琴谱的发现填补了宜兴古琴历史谱本的空白,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其中收录的《前赤壁赋》目前未见其他琴谱刊载。值得一提的是,该琴谱收录的部分器乐谱为宜兴特有的曲子,与本土非遗宜兴丝弦颇有渊源。该琴谱也是继《华文柏辑谱》后,无锡地区发现的第二部古琴古谱,对宜兴乃至无锡地区古琴艺术的研究传承有突破性的文本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