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28 15:32:2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855 生成日期 2022-02-28 公开日期 2022-0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畜牧业,拨款,补贴 分类词 农业,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日前,宜兴市制定出台《2021—2023年宜兴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不仅明确补贴15大类42个小类151个品目,而且将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以提升办事效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启动实施之年。

  日前,宜兴市制定出台《2021—2023年宜兴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不仅明确补贴15大类42个小类151个品目,而且将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以提升办事效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启动实施之年。《方案》以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风险防控和服务效能等方面为重点,鼓励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今年较去年相比,补贴农机范围增加了风筛清选机等收获后处理机械,水果分级机等果蔬加工机械等34个品目。

  《方案》规定,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确定各档次的补贴额上限,测算比例不超过30%,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等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5万元;成套设备单套补贴限额不超过60万元。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最高限额分别为60万元和100万元。

  《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其中,将农业农村部门受理审核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将公示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财政部门兑付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让农民尽快享受政策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