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前期病害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二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04 09:18:4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913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日期 2022-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市小麦纹枯病、白粉病等前期病害持续偏重以上发生,对小麦产量影响较大。目前,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和茎基腐病即将进入发病盛期,小麦白粉病和条锈病也将进入始发期。3月中旬是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和白粉病等各类病害的最佳时期,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务必于3月中旬全面用药,最大程度地减轻小麦前期病害的发生危害。

近年来,我市小麦纹枯病、白粉病等前期病害持续偏重以上发生,对小麦产量影响较大。目前,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和茎基腐病即将进入发病盛期,小麦白粉病和条锈病也将进入始发期。3月中旬是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和白粉病等各类病害的最佳时期,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务必于3月中旬全面用药,最大程度地减轻小麦前期病害的发生危害。

一、病虫发生概况

今年我市小麦品种有宁麦13、宁麦26和苏隆128等,对纹枯病和白粉病无明显抗性。据市植保站3月2-3日对新庄、芳桥、徐舍、官林、和桥、杨巷、张渚、西渚等地典型调查:小麦纹枯病病田率30%,病株率1.5%,幅度0-12%,发生基数略低于去年同期;小麦茎基腐病病田率40%,病株率4.0%,幅度0-16%,发生基数略高于去年同期;小麦白粉病田间尚未查见。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3月中旬将以过程性降水天气偏多且气温将明显回升,气候条件有利于各类病害的侵染和扩展。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

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三沟,降低田间湿度。

2、药剂防治

(1)防治对象:所有小麦田。

(2)防治配方:亩用48%“粮优”牌肟菌·戊唑醇悬浮剂20毫升,兑水40公斤喷雾。

(3)防治时间:3月中旬(根据苗情及时用药,早播麦可适当提前)。

3、注意事项

(1)麦蚜发生较重的田块,建议加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剂或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等药剂一并防治。

(2)用足药量、兑足水量,使药液能喷到植株下部,提高防治效果。

***********************************************************

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收集到农药零差率配送网点回收处置!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宜兴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