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油菜菌核病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三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04 09:23:2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914 生成日期 2022-03-04 公开日期 2022-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油料,经济作物,农药,科学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油菜菌核病是油菜生产中的主要病害 ,是造成油菜减产和品质下降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市油菜即将进入抽苔开花期,油菜花期是菌核病易感期,也是防治该病的关键时期。由于前期雨水较多,田间湿度高,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十分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蔓延。为确保油菜正常生长,各地应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适时用药,切实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

油菜菌核病是油菜生产中的主要病害 ,是造成油菜减产和品质下降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市油菜即将进入抽苔开花期,油菜花期是菌核病易感期,也是防治该病的关键时期。由于前期雨水较多,田间湿度高,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十分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发生蔓延。为确保油菜正常生长,各地应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适时用药,切实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

一、发生概况

3月2-3日普查,田间子囊盘少见,平均叶病株率0.25%,幅度0-1%,略低于去年同期。目前油菜长势良好,部分早播油菜已进入抽苔开花初期,预计大面积油菜将于3月中旬进入开花盛期。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我市3月中旬(油菜花期)过程性降水天气偏多,天气条件有利于油菜菌核病侵染发生。

    二、防治意见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策略,主动采取清沟理墒,摘除老、病叶等农业防治措施。同时要适时开展药剂防治,坚持肥药混喷,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1、防治对象

全市油菜田普治一次,历年发病重的田块药后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

2、防治适期

油菜主茎开花株率达80%(用药时间掌握在3月上中旬抢晴好天气用药)。

3、防治配方

第一次防治:亩用43%“看剑”牌腐霉利悬浮剂60毫升加速乐硼30克(2包),兑水40公斤喷雾。

第二次防治:亩用43%“看剑”牌腐霉利悬浮剂60毫升,兑水40公斤喷雾。

4、防治要求

用足药量,兑足水量,增加植株下部药剂附着量,确保防治效果。蚜虫发生较重的田块,建议加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剂或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等药剂一并防治。

***********************************************************

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收集到农药零差率配送网点回收处置!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宜兴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