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04期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阳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04 10:32:48   [        ]     
文号 宜政发〔2021〕141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3-04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江苏阳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

  2021723

 

江苏阳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中央、省和无锡市关于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组建江苏阳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新形势下宜兴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企发展壮大为目标,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战略重组、完善体制机制、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探索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系,承担度假区战略性、全局性任务,加快实现资产、资源、人才的有效配置和集约化、集团化、专业化管理,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2、坚持体制创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市场化机制。科学合理界定政府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企集团和所持股企业的权利边界,健全权责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进一步落实企业经营主体地位,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3、坚持优化布局。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合理有效地配置资产资源,使国有资本更好服务于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

           4、坚持强化监督。正确处理好授权经营和加强监督的关系,明确监管职责,构建并强化政府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出资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协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组建方式

         1、公司名称

        江苏阳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羡旅游集团)。

          2、公司性质

阳羡旅游集团为有限责任公司。

           3、职能定位

阳羡旅游集团将围绕度假区生态优先、产业强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四大核心战略,牢固确立度假区建设发展营运商的战略定位,开展资产运作和资本营运,引领城市能级提升,推动旅游产业振兴,为打造国际一流、全国知名、江苏最优的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组织与管理架构

1、股权架构

        阳羡旅游集团为区属市级控股国有企业,出资比例为市政府国资办60%,度假区管理办40%,注册资本20亿元。

2、公司架构

阳羡旅游集团采取“1+3”的公司架构,即以阳羡旅游集团为总公司,下设三大业务板块:江苏阳羡旅游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生态治理、市政绿化、物业经营管理)、江苏阳羡旅游文旅营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旅游品牌营销、旅游产品经销、旅游项目运营)和江苏阳羡旅游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资本运作、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招商服务)。

3、管理架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法》有关规定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各项要求,阳羡旅游集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按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精简高效原则,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与职能定位相适应、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阳羡旅游集团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专业委员会和相关内设机构。公司注册登记后,按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相关规定,履行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事任免的相关程序,资产管理、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党群工作等,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