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08 10:04:5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380 生成日期 2022-03-08 公开日期 2022-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农村,农民,法制 分类词 农业,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度,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的要求,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管,优化服务保障,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度,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的要求,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管,优化服务保障,推进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着力强化领导责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局。二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加强对法治工作的指导督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为下阶段工作做好提前谋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二)开展法治教育,落实学法用法工作制度

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引导全体人员树立法治思维。一是局领导带头学法。坚持定期学习,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法制讲座,做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全体人员积极学法。制定好人员学法计划,明确学法重点,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试卷考与网上考等多种形式推动人员普法学习。鼓励干部职工通过报刊、书籍、学习强国等载体每日学,及时把握当前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不定期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政策法规、廉政警示等学习资料,全年已累计推送40余次。三是营造学法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形成人人知法、个个守法的良好氛围。全局2021年开展学法10多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4次。

(三)严格决策程序,促进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 全面落实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的原则。一是坚持集体决策。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凡是重大决策事项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决策,进行充分讨论,确保决策符合大多数意见。二是坚持专家评审。凡是涉及项目立项、验收等工作,均组成专家组进行集中评审,提出切实可行意见供党组参考,确保决策符合实际情况。三是坚持公告公示。需要征求意见的广泛征求意见,需要主动公示的及时做好公示,确保决策得到大家认可

(四)依法公开信息,全面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在网站平台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法规、政策。二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三是设立意见征集平台,广泛收集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完善工作提供参考。

(五)健全信访制度,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一是设立信访部门和专职信访人员,确保信访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二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长效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确保信访工作规范化。三是坚持定期研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职责制和信访接待日制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严格按照工作机制接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制度落实还有一些提升空间;二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队伍素养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一是对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抓法治政府建设与抓日常事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三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抓手还不够多样。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紧密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局落地见效。二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依法履职,督促全局人员依法办事。三是重大决策均将合法性审核作为必经程序。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做到案案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做到目标上有新定位、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规范重大决策管理制度化

结合“三重一大”事项,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严格落实议事规则,重大决策事项履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的程序。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中,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通过年计划、月安排、周统计、日执行的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做细到每一个工作流程之中,确保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全面提高依法履职工作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快速化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个人或单位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四)抓好法治队伍培训经常化

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干部队伍的能力,提高法治工作效率。搞好法治集中培训,争取组织1-2次法治专题培训;要求法治干部结合工作搞好自学,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抓好专项活动法治宣传,让法治思想深入基层,走向群众。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