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宜兴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2-03-09 09: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958 生成日期 2022-03-09 公开日期 2022-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法制,科学,科研 分类词 司法,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坚定贯彻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助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我市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夯实科技支撑。我局在各类评比表彰中屡获殊荣,先后获评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无锡市巾帼文明岗、宜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坚定贯彻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助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我市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夯实科技支撑。我局在各类评比表彰中屡获殊荣,先后获评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无锡市巾帼文明岗、宜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从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出发,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切实把各项科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始终坚持把普法宣传放在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结合高企申报实务培训和科技政策宣讲,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开展重点政策业务集中培训近40场次,举办宜兴市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归集提高班、基础班专场活动,参与企业近千家,进一步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教育检查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唐其君同志任组长,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强化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指导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百年党史铸信念 党风廉政促创新”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观看《正风反腐 百姓为天》等警示教育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达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分析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党员干部筑牢防线,上好廉政“必修课”。

  (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化平台建设,提高行政职能、行政运行的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实效。截止12月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工作动态74条,公告公示56条。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科技局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是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切实履责,强化责任担当。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始终坚持“一把手”主要负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度,及时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动作不慢,全力推进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二是深入学习,培育法治思维。牢记“打铁尚须自身硬”的道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自觉为全局作表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双促,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打好“领导上党课”、“科长上讲台”、“党员说心得”组合拳。

  三是严格监管,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将科技政策落实、科研信用、科技宣传的执行落实作为镇、园区、街道科技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细化分解到科技创新工作目标中,进一步推进科技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抓好科技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用法治思维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创新制度和政策,完善依法行政建设管理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控发文数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全面主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做好政府信息网站、“宜兴市科学技术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管理。三是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送科技下乡活动、科技培训等多种载体,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深化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全力促进企业研发投入,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试点城市、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劲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