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丁蜀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及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丁蜀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09 09:56:5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961 生成日期 2022-03-09 公开日期 2022-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丁蜀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批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镇财政紧紧围绕丁蜀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创新发展思路,狠抓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丁蜀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镇财政紧紧围绕丁蜀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创新发展思路,狠抓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1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168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25%,比上年增加11095万元,增长10.49%;实现预算支出11650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92 %,比上年增加17973万元,增长18.24%;收支相抵结余372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体制内结算的各项税收超收分成收入51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3.33%;基本财力保障收入999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6%;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基金收入10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21%,因疫情原因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退返;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4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7.67%;资产租赁收入46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5%;土地出让净收益39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8.18%;上级补助收入45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5%;其他收入2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

二、财政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0552.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2.56%;公共安全支出8794.6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38%;教育支出35521.1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96%;科学技术支出1536.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92.0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0.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575.4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1.6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466.2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49.59%;医疗卫生支出1651.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3.64%;环境保护支出2636.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7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357.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农林水事务支出7557.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86%;其他支出489.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93%。

2021年通过压缩一般公共事务支出全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全镇公共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投入达9.55亿元,占全年支出的81%以上。

 

 

          2021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镇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目的,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保障“六稳”“六保” 任务落 实,保持了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 较好的进展。

 一、 加强财源建设,稳步提升财政综合实力

2021年,丁蜀镇财政收入实现了既定目标,收入规模不断扩大,财政可用财力持续增长。一是强化依法征收。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深化综合治税网格化管理,细化税收管理,促进税源的转化与持续增长,实现收入应收尽收。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全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已到账4500多万元,申报市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2.5亿元。三是加大非税收入的增收力度。清理历年陈欠,把应缴的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5亿元,增长24.32%,全市占比从6.7%提高至7.4%,在全市镇园中位列第5位;全年土地出让金净收益达13.2亿元,全镇综合财力超20亿元,为财政收支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优化支出结构,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推动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投 入3.55 亿元,重点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教学装备投入和教师队 伍建设。投入1652 万元完善医药卫生保障体制,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达到更高水平。投入370万元,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加强公共文化体有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投入5575万元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投入资金1.15亿元用于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稳定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丁山养护院PPP项目完工投入运营,支持丁蜀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投入疫情防控资金合计671万元,优先保障防疫物资采购、-线人员补助、集中观察点运行、学校防疫等资金需求,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

三、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严格落实税费减免、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全年共拨付“高质量发展”和“财税稳增长”等各类奖补资金约4896万元,支付化工企业关停奖补资金1069万元,拨付科技创新支出1500多万元。建立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助力通航产业发展;协调各方金融帮扶政策,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四、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持续加大财政“三农”投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财政安排资金1.11亿元,用于农村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方面。全年通过“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925万元,惠及5000多户农户。安排资金2636万元,用于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及村庄环境提升。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城乡特困对象补助、 深度救助 。加快乡村振兴项目鑫陶广场建设,安排资金600万元,继续落实经济薄弱村综合奖补,确保全镇所有村年度稳定性收入达到250万元以上。

五、加强财政改革创新,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全面激发财政内生动力和活力。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加强财政监督监管,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内审机制,加大专项资金检查管理,进一步提升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成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将收支管理与财政绩效管理相融合。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采购方式和采购限额,坚持应采尽采,做到采购活动公开透明。

另外,为加快城乡融合步伐,我镇除预算外,全年对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补偿、旧城改造等城市开发另行投入15.32亿元,城镇面貌不断美化。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将 面临的挑战: 一是收入方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培植及收入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特别是减税降费及新冠疫情,给财政收入造成重大冲击。二是支出方面,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环保攻坚等方面刚性支出持续加大。三是改革管理方面,财政绩鼓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度财政收支总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发展经济、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严格监管为主线,以促进公平、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取得新改善,为加快推进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22年财政工作的奋斗目标:根据2022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本着统筹兼顾、稳健可控的原则,初步提出,2022年镇级财政预算收入为12亿元,较2021年实际收入增长2.67%。

一、收入项目安排

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及基本财力保障66000万元;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基金收入34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5000万元; 资产租赁收入4160万元;土地出让净收益36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00万元;其他收入3000万元。

二、支出项目安排

2022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依法理财、增收节支、统筹兼顾、惠及民生”的基本理念,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在兼顾一般的同时,优先保证重点支出,全面推进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城镇化建设投入,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022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12亿元,比2021年预算增长9.09%,比2021年实际支出增长3%,按功能分类是: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7557万元(含人大、政府、发展与改革、计划生育、党建等事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8879万元(含安全生产专项支出);教育支出3210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1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65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277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744万元;环境保护支出266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017万元(含市政建设管理、物业管理、社区管理等事务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10078万元;其他支出980万元;预备费300万元。

各位代表,2022年的预算安排体现了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部署,民生投入达10.12亿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4.3%以上,真正做到了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工程优先安排,民生需求优先满足。另外,从我镇实际出发,筹集资金支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2022年全年投入将超15亿元。

 

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2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改革,坚持依法理财,严明财经纪律,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坚持加大组织收入力度

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争取2022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8%以上增长。统筹财政资金、资产、资源,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监控,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对上争取,主动适应新常态,密切跟踪财政政策调整动向,争取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和其他补助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支持。

二、坚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及各项奖补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助力小微企业、制造业“补链强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壮大基础财源。二要精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综合环境。三要支持城市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安排财政支出预算,保障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三、坚持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继续确立“过紧日子”的财政意识,坚持把“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要把钱用在“刀刀”上,更多地投入民生基础设施、民生短板等领域。在教育方面,继续支持学校校舍改造及教学设备更新,致力改善教学环境;在社会保障方面,继续支持打造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医疗卫生方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文化事业建设方面,继续支持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在生态环保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长效治理,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质量。

四、坚持创新财政管理体系

一要创新财政监管方式,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要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巩固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成效,从收入管理源头上进行约束,确保征缴工作正常运行,确保财政干部廉洁和财政资金安全。三要推进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国有资产整合和实体化运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宜兴“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丁蜀财政将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管理,为丁蜀镇当好宜兴高质量发展支撑极作出新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