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质量信息

正在严查!全市电动车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03-10 08:38:1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986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日期 2022-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质量,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正在严查!全市电动车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范围内电动车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动电动车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宜兴市市场监管局自3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电动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对象:

  全市电动车(电动两轮摩托车、电动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及其零配件的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

  整治重点:

  进一步加强认证活动监管。重点检查电动车有无未经 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以及伪造、冒用、买卖 CCC标志和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认证机构电动车认证活动的监管。

  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监管。重点检查电动车是否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生产、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检查车辆是否附有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规格型号等内容标注是否规范。

  进一步加大产品抽检力度。根据年度市级监督抽查计划,全面落实电动车、电动车配件等产品质量抽检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电动车或电动车配件的,应进行现场抽样。

  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重点检查电子商务平台是否尽到管理责任,是否对平台内销售电动车的经营者进行产品强制性认证审核;平台内销售电动车的经营者是否履行公示义务,是否在披露的商品信息中包含强制性认证相关信息等。

  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经营行为。重点检查电动车销售单位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擅自变更住所(经营场所)等违法行为,检查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对电动车的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违法行为。

  3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电动车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对整治对象、整治重点、进度安排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电动车监管工作的严峻形势,本次整治要做到拉网式排查、全覆盖整治、全方位监管,全链条打击,对思想认识、检查方式、联合执法、宣传报道、职责分工五个方面进行了再明确,为下一步完善电动车长效监管机制理清思路。

  会后,各分局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属地相关部门,合力打击电动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严查电动车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冒用厂名厂址、伪造冒用认证标志以及非法改装电动车、非法组装电动车电池、生产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电动车等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检查。开展电动车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做好与工信、公安、税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执法等工作联系,建立快速响应和部门联动机制。

  深入畅通维权渠道。依托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依法处置群众诉求,对涉及电动车及配件的举报及时分流处理并在专项检查期间形成专项统计,同时大力推进“诉转案”工作。

  下一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加强联合、严肃查处、长效监管,为营造全市电动车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