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3-13 16:1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市商务局坚持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取得了新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商务普法宣讲广泛开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推进商务领域普法和政策宣传工作。围绕外资外贸政策开展政策宣讲工作,面向商务监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讲,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举办妇女权益保护专题讲座,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开展商务“云讲堂”,各类开放发展、惠民政策“云讲堂”6场次,切实让服务对象和监管对象知法懂法,规范经营。

  2、部门法治思维能力提升。制定《2021年学法计划》,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商务讲堂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安排各类学法活动。我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始终,将《行政处罚法》《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都纳入了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及依法行政能力,结合12345投诉处理、行业监管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行政检查等,使各项商务工作走上法制化管理轨道,更好地为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服务。

  3、商务“放管服”成效显著。贯彻落实上级简政放权工作要求,1个事项由行政许可取消,改为备案制。积极跟进落实各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趋势,外国人来华邀请函、一般原产地证2个服务事项移交我局驻市民中心窗口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上线江苏政务服务、无锡电子证照平台,省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系统、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有序推进,全年商务服务事项在全市通报中保持了中上水平。

  4、“双随机”抽查落到实处。根据上级部署,完善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方案,并有效落实;随着各级对“双随机”工作平台化运作的要求,今年我局重新梳理事项、建立“一单两库”,制定出台了操作办法。我局3个“双随机”抽查事项抽查企业33家,其中配合省商务厅抽查企业14家。抽查企业普遍做到遵守商务法律法规规章,落实主体责任。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商务执法存在薄弱环节。《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规章实施后,市民对商务工作诉求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我局执法依据较弱、执法力量有待加强,这对商务部门法治工作水平形成了较大挑战。

  2、法治队伍建设还要加强。面对目前重事前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据责任清单追责等各类审批改革制度的倒逼形势,要加强对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文件的研究,建设商务法律人才梯队。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高标准部署,强化法治建设的责任担当。局党组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高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抓好部署,每年制定并推进《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法治工作在促进我市商务事业发展中的规范、服务和保障作用。《方案》对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行商务行政管理职责、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及创新监管执法方式等提出了新要求,并制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制工作队伍建设水平等措施。

  2、严要求推进,提升商务法治规范化水平。目前我市商务领域现行法律4部,行政法规22部,地方性法规1部、商务部门规章58部,规范性文件1件、具体为《市政府关于深化商品交易市场管理的意见》(宜政发〔2013〕22号)。进一步完善部门权力清单,至目前,我局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31项,其他权力4项;积极编印机关权力操作规程,涉及权力事项、服务事项39项,为各业务条线规范操作提供依据,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意识,强化内部控制的自觉性。

  3、精准化提质,增强商务法治队伍素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持证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及时组织新领证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和考试,截止2021年,我局持有执法监督证人员2名,持有执法证人员31名。其中,2名同志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同时,面上社会招聘遴选2022年度法律顾问,加强对商务依法行政的专业辅助。

  4、常态化监管,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建设工作要求,在多方取经学习基础上,结合商务部门执法依据较弱、执法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完善《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并全面推行落实,进一步打牢了商务执法和监管规范化工作基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重要论述,深入推进落实《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坚持从商务领域行业监管实际出发,加强学习宣传、工作研究和经验借鉴,努力推动商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八五”普法。按照全市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安排,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八五”普法工作。一方面局内认真推进落实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好有关学法专题;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做好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和解读,形成推进“八五”普法的浓厚氛围,在法律宣传月、3.15消费者维权日、12.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好商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各级要求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审改各项工作,梳理部门权力清单,重视好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的推进落实,主动作为,明确责任,提高行政效率。把省政务服务、无锡电子证照平台的业务事项维护好,坚持定期报送、及时更新和有效对接的原则,尽量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妥善处理12345等市民的投诉,切实打造更为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

  三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商务执法职能划转,切实转思路调方式,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工作会商、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推进好“双随机”监管工作,抓好综合监管等信息公开。

  四是不断加强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对我局牵头组织实施的市级规范性文件及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按规定初审后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并经局领导办公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公布后报法制办备案。坚持职权法定要求,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提高行政效能,防控廉政风险。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宜兴市商务局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