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就业创业>补贴申领

技能培训干劲足,就业“饭碗”端得稳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22-03-14 15:59:4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027 生成日期 2022-03-14 公开日期 2022-03-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劳动就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职称,就业,保护 分类词 人事,劳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技能培训干劲足,就业“饭碗”端得稳

  “预拨制让我们企业组织培训更有动力了!”“不用申请,钱就打到我们账户了?以工代训这么方便啊!”“新型学徒制给我们培养了对口人才,极大地提升了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这些来自企业的话语,热忱而激动。

  自实施宜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以来,宜兴市人社局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政策宣传,细之又细

  为整合资源、扩大宣传,宜兴市人社局紧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培训,充分利用全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积极联合总工会等部门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选树典型榜样,弘扬工匠精神;组建乡镇联系群,在线解读政策,进行一对一指导;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宣传政策,走访指导企业20余次。同时,为确保利好政策应知尽知,对5729家可能符合条件的企业逐一电话通知。职业技能培训的系列政策,就在润物无声之间逐步推广开来。

  保障服务,暖之又暖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宜兴市人社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补贴方式,部分企业反映岗前培训线下申报程序繁琐,补贴速度太慢,影响培训积极性。宜兴市人社局迅速调整申请方式,推出线上申报平台,通过承诺制预拨培训补贴。动作雷厉风行、效果立竿见影。以工代训更是采取了“免申直补”的方式,从“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经办部门对个人社保、企业账户、身份学历等信息进行摸排、梳理并逐条复核,补贴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实现“免申请、零审批、秒到账”,为中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

  政策实施,实之又实

  根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宜兴市人社局接连出台了新型学徒制、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将培训政策落实落细。以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为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实施稳岗扩岗“以工代训”,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利用自有条件开展技能培训的,按照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有4.4万人次参加培训,惠及企业8000余家,为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注入了强心剂。

  从无到有,在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方面,宜兴市人社局也提交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成为了首家开展新型学徒制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采取企校合作方式,对企业员工进行周期性、系统性精准培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电线电缆等本地特色产业,宜兴市人社局积极助推企校联动、优势互补、资金扶持,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引导职业院校开设相关培训项目,促进供需实现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