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2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系列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3-16 14:2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061 生成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农村,农民 分类词 计划,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系列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对“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乡村发展需要产业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用一章讲“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省委一号文件也围绕“聚焦乡村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进行了明确部署。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文件不仅对产业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还进一步丰富了乡村产业的内涵,从乡土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面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县域内现代富民产业、商业体系建设,繁荣发展乡村经济,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我们将突出全产业链建设,集中培育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省重点链以及市域、县域特色链;突出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等主体载体的培育,持续发挥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用。”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孙翔表示,同时,突出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做强“苏韵乡情”休闲农业品牌,繁荣乡村富民产业。

  试点示范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13个市(县、区)建设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分级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

  苏州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中金指出,抓点带面、试点示范要选准突破点。聚焦乡村产业现代化目标,要在全省打造一批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确保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产能;建设一批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县域富民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农业科创高地。

  今年,“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次写入省委一号文件。此举扩展丰富了乡村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郁冰滢介绍,到2025年,江苏要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全省建设和改造升级乡镇商贸中心200个以上、村级便民店2000个以上;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寄递公共配送中心)50个以上、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00个以上;培育40个左右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等。

  丰富乡村产业振兴动力源

  3月2日,镇江丹阳承包了200亩农田的种田大户朱东科几分钟便办好了一张建设银行乡村振兴卡。“往年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今年建行给了我6.7万元的贷款额度,不用担心没钱买春耕的化肥、农药了。”

  做好现代乡村产业建设的“大文章”,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创新金融支农方式,成立省级金融机构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联盟,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农业农村专属金融产品创新力度。

  “省联社将指导全省农商行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持续增加信贷供给投入,确保全系统全年乡村振兴领域新增贷款不低于2000亿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汤宇介绍,今年还将深入推进“阳光信贷”整村授信工程,推动“富农易贷”投放。确保至年末,对符合申贷条件的农村居民家庭授信面达100%。

  创新是产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同样需要依靠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对此,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培育和增强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源。

  “重点要在打造农业科技高层次创新平台上下功夫,积极筹建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推动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等农业农村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首批重组试点;在打造农高区高水平发展平台上下功夫,加快南京国家农高区建设;在打造创新源头高质量供给平台上下功夫,实施种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科技富民产业培育行动,促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赵建国说。

  乡村振兴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质量,是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加快乡村人才振兴等作出安排。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将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依托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升级,深入挖掘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扶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灵活就业和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会保障制度。为释放创业活力,江苏将降低创业门槛,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力度,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给予创业孵化基地奖补。

  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所长徐志明指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两条底线之一,省委一号文件中的“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等内容,既是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有效落实,也是从江苏实际出发努力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纲领。

  “2022年,江苏要进一步深化政策衔接,不断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认定机制,分层分类明确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管好用好集体帮扶资产及项目,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徐志明说。

  目前,省民政厅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针对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政策,形成完善的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政策制度。同时强化动态管理,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态化认定工作;加快信息共享,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