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林镇

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官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市官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17 16:07:09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088 生成日期 2022-03-17 公开日期 2022-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官林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经费,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官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官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官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镇财政部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无锡市、宜兴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全年工作重点,正视困难,提前谋划,扎实推进,确保财政工作的正常运行。

  这里需要对2021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作出说明:新一轮的市镇财政结算体制,对预算执行有较大的影响,在明确镇级财政收入权利的同时,也明确了支出责任。具体结算办法为:将2020年税费结算数列固定结算;以2020年税费完成实绩为基数,超收部分的地方留成,市与镇按二八比例分成。支出责任:原由乡镇承担的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等支出,结算比例上调至80%;原市级承担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差、各类学生困难补助、学前综合教育奖补等支出,由镇承担80%。按此财政结算体制政策,2021年我镇净增加支出责任11091万元。增加的支出不在年初预算之内。

  镇十九届九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为49200万元,全年同口径预算收入完成63730万元,完成预算的129.53%。

  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 财政体制结算收入39500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16.86%。
  2. 其他结算收入183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01.67%。
  3. 自筹资金收入381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02.98%。

 

  4、土地出让净收益15610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79.22%。                                                                                                                                                                                                                                                                                                                                                                                                                                                                                                                  

  5、上级补助收入5399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79.97%。

  6、其他收入2657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84.62%。

  2021年镇财政支出63721万元,完成预算支出49194万元的129.53%,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74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50.68%。

  2、公共安全支出1853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81.38%。

  3、教育支出1359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21.96%。

  4、文化体育支出75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73.53%。

  5、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11956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200.27%。为应对新冠疫情,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财政直接投入防疫经费400多万元,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了防疫工作。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606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02.97%。投入了10337万元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我镇居民的人居环境;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环保专项经费支出;投入了200多万元,用于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支出。

  7、农林水事务支出5296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20.09%。

  8、其他支出2763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15.13%。

  2021年全镇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1、狠抓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

  围绕市下达的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组织协调各征收部门,在充分研究新一轮财政结算体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对策,克服各种困难,分析税源,确定税收增长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提升税收征管能力,牢牢把握收入的主动性,确保应收尽收。2021年预计完成公财收入 11.4亿元,同比增长20%。

  2、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二十条”规定,做好各类支出的审核,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合理调度资金,加强支出管理。

  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细化财政预算,结合镇情,合理确定各类支出份额,使支出增长继续向民生方面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

  3、规范财政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基层财政标准化创建

  继续积极推进基层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从队伍建设、内控管理、业务流程、基础设施、动态监控、信息交流等方面积极对标,不断提高财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坚持每年一次的资产清查盘点,保障镇级资产的安全和完整,规范资产处置流程,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镇财政局系统的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

  坚持财务会审和审计监察联合会审制度常态化,扩大会审范围,提升会审质量,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4、加强债务管控,推进投融资体系改革

  以坚决不发生债务风险为底线,按10年化债计划及市下达的债管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按时序完成并超额完成今年的化债任务。

  加快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已完成我镇主要国有公司的改制、股权变更、企业信用2A级评级等工作,加速推进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运作。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较好,基本能够满足落实民生政策、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需要,这是镇党委、镇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以及各位代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财政经常性收入与刚性支出不平衡,由于市镇结算体制变化,导致刚性支出增长大于收入增长;二是由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因素,财力增长小于我镇的工业经济增长;三是随着国家对政府债务管控越来越严,资金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收支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着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提高财政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为72312万元,其中:

  

  1. 财政体制结算收入429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59.33%。
  2. 其他结算收入122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1.69%。
  3. 自筹资金收入172万元,占预算收入的0.24%

 

  4、土地出让净收益2452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33.90%。

  5、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3.46%。

  6、其他收入10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1.38%。

  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为7229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3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7.89%,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工资及运转、招商引资、市镇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224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10%,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办案经费及维护社会稳定等社会管理支出。

  3、教育支出1508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86%,主要用于学校教师的人员及运转经费、校舍新建及改造等支出。

  4、文化体育支出98万元,占预算支出的0.14%,主要用于文物修缮、群众性文化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15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96%,主要用于义务兵安置、低保、重残、尊老金、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福村宝、村民医疗互助、农民医保费、困难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125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73%,主要是社区服务中心日常开支、防疫经费。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562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4.29%,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整治、路网改造提升、老小区改造、美丽河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等支出。

  8、农林水事务支出6175万元,占预算支出的8.54%,主要用于村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长效管理、防汛道路铺设、排涝站建设、驳岸修复、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等支出。

  9、其他支出18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49%,主要用于棚改及村筹资利息、综合表彰、机关党员活动经费、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等支出,其中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25万元。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努力培育财源,壮大财政实力

  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源调查摸底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关注,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征管机制,科学分析,应收尽收,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继续宣传好稳增长政策,加快推进涉废等相关产业运作,服务落户我镇的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调优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需求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精神要求,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统筹兼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深化预算管理,打造“阳光财政”

  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统筹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实行按预算、按用途、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对各项资金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特别是民生、扶贫资金,确保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增加财政工作透明度。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财政内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二是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选择重点项目实施运行监控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力度,深入开展事关民生、改善民生等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构建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事后检查相结合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效能。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按计划完成市下达的化债任务。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增强财政工作能力。补充财政新鲜血液,加强对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能迅速进入角色,保证财政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 加强镇属国企管理,加快镇属国企实体化运作

 

  完善镇属国企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企内控机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做大做实镇属国企,使镇属国企健康运行,突现镇属国企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财政发展的新征程,为官林争当全市“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