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把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解读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3-17 16:13:5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089 生成日期 2022-03-17 公开日期 2022-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计划,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把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解读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在春节前夕召开的宜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以市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了我市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计20项,主要涉及帮扶救助、交通出行、卫生健康、教育文化等方面。

  民生实事项目,具有普惠性、公益性、急迫性。然而,百姓的实际诉求不尽相同,在诸多民生诉求中寻求最广泛的民生共识、选出具有最大公约数的民生实事项目,让政府的钱花在刀刃上,把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是民生考量,也是政治智慧。根据民生优先、惠及群众的原则,市人大代表通过票决方式确定具体项目,将较好体现民意广泛性。

在新确定的20项政府实事项目中,完成改造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和桥医院)、免费开展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开工建设金城小学等就医、教育“热点项目”成功入选。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我市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改造镇村道路、农村危旧桥梁,城区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区河道等关注民生福祉的项目顺利入围。此外,还有一批为民谋福项目同时上榜。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项接着一项,市民将收获更多幸福感。

  >>>延伸阅读:2022年度我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我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项),具体内容包括:实施社会福利中心儿童区整体改造提升;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筹集各类救助资金,全面开展各类救助;全市新建、改造城乡公交候车亭50只;改造镇村道路60公里、农村危旧桥梁20座;城区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推进G104等三条安全示范道路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城区6条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0个以上,加装电梯20台以上;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城区范围内改建公共厕所10座;在全市公共场所增加投放应急救护设施;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完成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改造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免费开展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长10%以上;对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开工建设金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