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科技项目管理>项目验收

聚焦科技招商 蓄足创新源动力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3-18 09:29: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123 生成日期 2022-03-18 公开日期 2022-03-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设,科学,技术 分类词 城乡建设,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聚焦科技招商 蓄足创新源动力

  系统筹划    科技招商绘蓝图

  举全市之力推进科技招商,既是宜兴破解当前产业结构偏重、亩均效益不高、转型动力不足等内部困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宜兴站在县域竞争、城市竞争起跑线上,正视差距、找准方向、争先进位的战略选择。统揽全局、系统筹划,是全力开展科技招商、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宜兴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之必须。

  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科技招商的意见》,召开全市科技创新暨科技招商工作推进会,并树立起科技招商实绩考核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科技招商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通过“宜兴(上海)科技人才对接交流会”、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等一系列科技品牌活动,将科技招商的足迹拓展到上海、深圳、西安等地。去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178家。

  “力争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2000家以上;新增科技服务机构10家以上;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100个以上……”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市科技招商工作新一年度的“任务书”。为此,我市在政策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发布《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目前,《2022年宜兴市科技招商工作实施意见》也在征求意见中。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发布,都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今年科技招商的主要方向及政策激励等,将助力我市在科技招商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创新机制   集聚合力增效能

  科技招商,要想实现“全市一盘棋”“多点突破、全面开花”,除了瞄准目标,更需要创新建立科技招商体系。打造一支能洽谈项目、能组织活动、懂产业知识、懂金融投资、懂项目服务等高水平的招商人才队伍,是我市科技招商工作的重要一环。

  3月10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召开,发出“全员投入”双招双引的口号,由管委会领导、职能科室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组建的“双招双引专班”正逐步建立。“我们将以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将三个街道的科技招商力量和资源进行整合,力争较短时间内组建起园区科技招商的主力军。”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经开区将继续分解落实科技招商任务,不仅要招引一锤定音的大项目,还要让科技含量高的科创类项目遍地开花。今年,我市各板块、单位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产业特色,多方面培优科技招商内生力量,切实将招商、科技、人才等方面力量整合起来。

  一边建强招商队伍,一边为科技招商对象送上靠前服务。落户周铁镇的宜兴智汇达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日前在市委人才工作暨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得“最佳服务合作伙伴”奖项的无锡海创智慧谷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成功引进的。智汇达负责人郭达吉表示,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发展初期资金容易出现问题,宜兴不仅在税收、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优惠,还通过项目扶持等给予资金支持,这些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了创业初期的难关。为了真正当好金牌“店小二”,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建立完善项目和人才全周期服务保障机制,加大项目推进情况跟踪督查和问题协调力度,确保项目快落地、快见效。同时,聚焦企业和人才最关心、最迫切的审批事项,加大“放管服”“一网通办”改革力度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拓展路径   打出精准组合拳

  科技招商,还需在畅通招引路径上“花心思”。眼下,坐落于杨巷镇的中昆生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正忙着筹备即将召开的会议培训。“这场培训主要是为了与宜兴本地的重点农业企业建立起联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中昆生物董事长秦明轩说。中昆生物是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举行之后,我市成功引进的一个优质项目。

  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是我市近年来创新打造的“双招双引”金字招牌。两年中,赛事品牌迅速打响、赛制模式持续升级,吸引一批优质项目来宜转化落地。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细节,打出一套有章法可以依循、有细化路径可供选择的“组合拳”。其中,环科园围绕“以赛引才”,去年以来已对接拟落地项目10个;经开区通过摸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来进行科技招商,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引进“宜兴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院”,围绕园区集成电路,引进“集萃光敏材料研究所”等。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做好“乡贤+”文章。去年,宜兴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项目的落地,就离不开乡贤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的关心和支持。“现在宜兴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已经引进4家企业,我们将继续聚焦生命科学产业总部经济建设、创新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育、产业链协同创新等,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一体化服务链条。”该科创园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科技招商取得明显成效,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拓展科技招商路径举措,如创新基金招商模式、加快高能级科创孵化载体建设等。同时,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构建以基金、院校、企业、机构和在外乡贤等为对象的科技招商网络体系,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推动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此外,以活动搭台,通过赛事引才,精心组织“国际科创英才节”,高效举办科技人才品牌活动等,加速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和人才项目落户宜兴,将宜兴加快打造成为科创企业“竹海”、创新投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