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涉农补贴
精准服务“三农” 兜底粮农收入

陶都32万余亩小麦织就农保“安全网”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3-18 09:17:3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157 生成日期 2022-03-18 公开日期 2022-03-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保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保险,公开 分类词 农业,金融,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陶都32万余亩小麦织就农保“安全网”

  眼下,正值全市春耕备耕期。日前,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在无锡地区“首开”对水稻、小麦实现全覆盖的完全成本保险,进一步保障宜兴“米袋子”安全。

  农业保险是稳定农民收入预期的重要工具,完全成本保险是一类覆盖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国家政策一年比一年好,种粮更放心!”日前,高塍镇种粮大户杜新明高兴地说。跟农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目前共种植了1900多亩农田。谈起农险的好处,他打开了话匣子:“农险太重要了!就拿去年来说,5月上旬,小麦发生病害,大概有几百亩。后来保险公司过来看受灾情况,计算损失,赔了我差不多200元一亩。”

  今年的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犹如给杜新明吃了颗定心丸。他算了笔账,去年他1208亩小麦投保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全部由政府承担,自己不需要花一分钱,每亩保额为700元。今年保险公司提前告诉他好消息:小麦自己每亩承担保费还是0元,但每亩保额增加至1000元。“也就是说,保费还是不用交,保额反而增加了,对农民来说,这是好得不得了的消息!”

  据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统计,目前,全市像杜新明这样享受农险保障的客户超过4.2万名。“公司已实现主要种植业100%覆盖,2021年农业保险保障金额超过19.78亿元,其中政策性农险理赔金额683万元。”该公司农险部相关负责人沈婷说。近年来,农业保险日渐成为我国强农、惠农、富农的重要金融工具。为响应上级文件精神,更精准服务“三农”工作,今年1月,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从今年起,在我市全面推广水稻、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工作,并要求做到应保尽保。文件下发后,市财政局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承保推动会,协同推进全市32万余亩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后期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等保险公司及时向农户普及该产品的优势和补贴政策等,以保证小麦投保顺利完成。

  为让农户充分享受利好政策,各保险公司加班加点,做好验标、数据收集等工作。截至上月底,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率先完成12个承保镇的小麦承保出单工作,累计承保小麦22.8万亩,提供风险保障2.28亿元。其余保险公司也于近期完成10万亩小麦承保工作,目前我市基本完成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的“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