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职业教育信息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升级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2-03-21 10:00:2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180 生成日期 2022-03-21 公开日期 2022-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培训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教育部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明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的行为准则,为实习管理划定“红线”。新规出台后,宜兴市职业学校迅速学习贯彻,加快推动学生实习管理升级。 学生实习是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锻炼学生实践技能的必要途径。

  教育部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明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的行为准则,为实习管理划定“红线”。新规出台后,宜兴市职业学校迅速学习贯彻,加快推动学生实习管理升级。

  学生实习是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锻炼学生实践技能的必要途径。新修订的《规定》包括总则、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考核、安全职责、保障措施、监督与处理、附则共8章50条。相比2016年印发的版本,《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实习参与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更为严格地规范了实习各环节过程的基本要求,为实习管理划定了“1个严禁”“27个不得”的“红线”。

  “新修订的《规定》,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实习管理提供了重要依循。”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就业指导处主任刘黎平介绍,目前该校正以学院为单位开展新规学习宣传工作。随着新学期开启,除部分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该校700多名应届毕业生已进入实习阶段,学校在宜的校企合作单位成为他们实习的首选。对标《规定》要求,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校的《职业学校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岗位实习管理工作台账》等实习与就业过程性资料,明确各毕业班班主任在学生实习期间,需常态化了解学生、学生家长、企业方对实习开展情况的态度,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该校就业指导处还将通过实习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和对可能性问题的梳理,切实规范和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

  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新修订的《规定》同样得到重视和落实。据该校副校长华顺方介绍,除了学习宣传,制定本校版《职业学校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该校还结合《规定》要求,修改完善学生、指导教师的实习管理手册,成立校级督管队伍,明确每周督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困难需求与企业反馈情况等,计划每月开展校企座谈会,促进学校、企业、学生三方沟通,形成实习闭环管理,提升实习质效。眼下,该校800多名应届毕业生在签署三方协议后,大多已进入我市企业开展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