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2 16:35:4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无锡市、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以法制宣传活动为重点、以信息公开为保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升队伍能力。一是全面部署推进。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牵头抓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下属单位)协调配合的职责明确、分工到位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切实提升能力。认真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传达学习法律法规2次,举行公开学法用法培训及相关法律宣传活动等活动3次。举办了全系统120人次的业务培训班1期,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执法活动和人事、采购等重点环节活动的监督,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同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三)推进改革,提高政务效能。一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一件事”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原则,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权力事项清单,做到权力事项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限。推进退役军人“一件事”办理,解决退役军人报到、入户、社保、医保等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方便群众办事。三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向市政府提请学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法律,市政府组织召开学习会进行学习。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规范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质量。聘请专业律师,为全局法制建设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发挥法律专业人士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加强学习,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结合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退役军人事务知识和法律法规。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二是为全市退役军人系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订购《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辅导资料,力争应学尽学。会同司法部门,结合普法日、法律下乡等时间节点,在交通道口、城区电子屏、公交站台等,制作宣传内容,加大法律普及覆盖面;三是推动法规政策落实,扎实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综合督查检查,建立健全督查通报、督查考核、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项法规政策落地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缺少全面性。全员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学习不够,在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及时反思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不足,需要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强,推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二是宣传缺少新颖性。缺少案例分析,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足,素材及方式方法等不新颖。三是普法缺少特色品牌。作为新成立的单位,各种经验不足,在丰富宣传阵地、生动案例和组织动员相关媒体等方面发动不足,缺少普法宣传的机制创新和主要亮点。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局党组会议常态化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全面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深悟透弄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全力推进宝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局党组已开展法治理论学习2次,认真部署相关工作。二是积极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面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行风政风”栏目开展有关政策解释和教育宣传工作。开设局微信公众号,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各类退役士兵相关政策,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和执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日常工作开展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目标,服务好我市退役军人,将普法深入到广大退役军人。在通过各类媒体向我市退役军人宣传相关优惠政策时,结合与该群体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一同讲解,将普法惠及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普法全覆盖,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普法水平紧跟时代发展。推动《保障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加深社会各界对《保障法》的理解。开展“最美双拥人物”评选,向全市军民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宣传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优秀成果,增强宣传实际效果。三是抓实基层工作,努力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基层指导联系制度,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基层落实。抓好规划保障,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提质增能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我市18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通过上级验收。全面优化市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接待环境,打造老兵之家、法律咨询室等集多项功能服务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制定退役军人服务规范和“一站式”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标准化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推进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继续强化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思维抓牢抓实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三是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普法模式,增强普法的敏感性、针对性、时效性和渗透性,加大《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力度,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