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审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17:3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宜兴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江苏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江苏省《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融合统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提高相关单位、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切实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审计法律知识,增强全社会审计法治意识,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规划

  局长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述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发挥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环节,纳入本单位建设总体布局,做到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提高审计法规的社会认知度,实现人员法律素质和审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相适应。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领导干部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法律、法规,及时掌握各级政策界限和政策要求作为开展好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带头学习出台的新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

  (二)坚持结合实际学

  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与依法执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相结合。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培训必学内容,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使审计人员及时掌握和了解国家有关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法律法规,熟知审计法定程序、业务操作流程和相关审计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审计人员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履行法定义务、承担法定责任,提升审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组织集中培训,对涉及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集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审的能力;二是组织新任审计人员学法,在新任人员岗位培训内容中,着重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专业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法》《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条例》等内容的学习,着力提高新任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三是提供日常学法书籍,购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计法》《现行审计法规与审计准则及政策解读》《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书籍,分发给审计人员,便于审计人员日常业务法规自学。四是积极参加市级组织的公务员学法培训、执法干部培训、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等视频培训,局组织“依法审计与审计干部法律风险学习”、“民法典专题宣讲”、“经济责任审计新规业务学习活动”、法律知识测试等,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质。

  (三)坚持丰富载体学

  坚持审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与法治教育深度融合,在教育培训中,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抓好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主题教育。一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专题法治教育活动;二是依托“学习强国”、“无锡先锋”、“宜兴组工”、“宜兴审计发布”等学习平台,加强审计人员的常态化自学;三是利用局“审计大讲堂”教育平台、月度办公会、科长论坛等平台,开展常态化学法活动,激发审计干部学习热情,增强审计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着力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执审能力。

  三、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

  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规定要求,结合审计实际,完善了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2021年度,我局对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决策流程等方面的内控管理制度作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聘请5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推动我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配备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突发案件处置等领域有效把关。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的法律素养,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审计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局实施并完成审计项目46个,发现各类问题349个,涉及问题资金29.14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资金27.51亿元,违规资金1.63亿元。审计结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肯定。另外,我局今年结合项目审计实际,申报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推动完善困难群众保障体系建设——宜兴市2017-2020年困难群众保障体系专项资金使用审计调查》的法治建设工作项目。

  (三)加强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融入审计工作,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是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严格审计方案、审计通知、审计法定期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审理、业务审定会议等质量控制管理环节,坚持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处理处罚,由会议研究决定,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二是坚持审计结论以事实为准绳,严格审计结论取证的恰当性和充分性;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审计现场廉洁从审、依法从审,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与审计通知同时送达,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四是坚持项目审理。坚持审计项目审计取证、审计问题定性、处理处罚、审计程序合法的审理工作,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理,掌握审计现场实情,及时消除审计质量隐患,保障依法实施审计。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为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2021年,我局制定和完善了《宜兴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宜兴市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管理办法》、《宜兴市审计局电子审计数据管理办法》等制度;起草了《宜兴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并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讨论通过;发文明确了本部门适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并按要求上报备案,从制度上切实保障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文明执法工作的有效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审计执法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截至目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所有审计项目均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审计人员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五)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始终坚持审计业务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结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2021年与江苏路修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负责我局法律顾问工作,并不定期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四、聚焦阵地建设,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

  (一)围绕项目审计开展行政指导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重《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被审计单位了解相关的法律和规定,监督审计执法情况。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纪律、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权限等进行宣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予以沟通,并对相关规定予以解释和说明;在审计项目结束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征求被审计单位及领导的意见,说明查出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的法律法规。通过开展宣传,积极争取各单位、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其遵守财经法纪,依法依规接受审计,营造了良好外部执法环境。

  (二)扎实推进政策理论宣讲活动

  不断加强审计执法案例指导工作。结合审计项目实际,我局在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时,重点关注共性问题、难点问题,从完善长效机制层面提出整改办法和解决措施,并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工作制度,督促市内部审计协会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检查和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三)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新媒体普法工作。

  按照主动公开的原则,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单位工作动态讯息、部门预算、政策法规、工作计划等内容,做到信息及时公开;根据上级审计结果公告规定,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及审计整改结果报告的网上公告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局网站、《宜兴日报》、“宜兴审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重点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和解读,增进群众对审计法律知识的了解,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利用局大厅电子屏循环播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法标语,营造热烈的学法氛围。

  (四)积极参加各项法制宣传日活动

  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契机,积极对内对外宣传新媒体平台的国家宪法日—普法直播、江苏省审计厅发布的《宪法与审计》,推进学法普法贴近实际、贴近日常、走向生活。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不足

  2021年度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成效不高,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技术保障支撑不够;二是审计队伍中专业结构不够优化,新进审计人员成长尚需时日;三是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还存在差距,实战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依法审计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优化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推进审计监督依法实施。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认识到位、领导重视、职责明确、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依法审计工作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和运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带头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理念,主动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防范审计风险,不断地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提倡审计方法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继续深化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深刻领会新修订《审计法》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将学习新《审计法》与当前审计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紧贴审计实际,规范审计行为,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守法、审计标准依法,不断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实行政务公开,通过审计局门户网站,对审计部门职责、审计执法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等进行公开,保证广大群众、被审计单位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坚持审前廉政公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等制度,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控制审计风险,促进审计工作依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