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0:3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部署,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举措和成效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法治效能不断凸显

  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更快捷。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联办专窗”,推动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参保登记等6个环节集成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新模式,实现营业执照和行业经营许可“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证照统发”;在无锡大市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对餐饮、超市、书店、影院、网吧等15个行业实行“一证准营”综合许可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深化项目审批改革,项目审批更高效。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行小微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度,会同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相关涉审部门,制定《宜兴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通过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机制,实现项目联批联审,全面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宜兴速度”;推行“项目专班服务”,出台《宜兴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专班服务工作方案》,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建立“专班、专窗、专人、专线、专报”5项机制,推出4个审批服务优化模式和11项创新审批措施,把握审批节点,明确审批要求,做好精准服务。

  三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为民服务更怡心。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怡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行“就近办、全城办”,梳理形成第二批下放镇街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全城通办。推行“网上办、指尖办”,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市1454个事项可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推行“我帮办、全程办”,在政务大厅设立“疑难事我帮办”服务专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帮办代办服务,被列入无锡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制度先行、规范高效,法治基础不断筑牢

  一是审批行为规范化。聚焦行政审批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审批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从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严格按照市司法局案卷评查工作要求,做好许可案卷的依法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案卷质量。

  二是法制审核高效化。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行政许可听证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决策事项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论证,进一步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法制审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合同、信息公开审核确保1个工作日审核完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3个工作日审核完毕。

  三是权力监督常态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和宜兴政务服务网同步公示。不断完善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审批行为全过程留痕,接受群众的实时监督。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办事群众监督和反馈渠道,完善一事一评议、一事一回访、一事一监督、一事一考核在内的“四个一”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法治队伍专业化。持续规范执法队伍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2021年共组织18名干部职工申请或换领了执法资格证,目前全局拥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43人,一线审批工作人员100%持证上岗。局法规科2名同志经申请,均被聘用成为公职律师。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法治精神不断彰显

  一是法治宣传清单化。根据宜兴市2021年普法任务布置,明确局重点普法工作清单,落实相应的责任科室和具体普法责任,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确保法治宣传取得实效。

  二是法治培训常态化。组织“怡心办、规范办、高效办”专题法制培训,邀请行政庭蒋毅斌庭长就执法履职规范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指导;邀请江苏省委党校梁三利教授针对如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作专题讲座;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系列活动,组织政务服务网络安全专题学习并进行座谈交流;开展系列“新法速学”专题研讨会,针对出台的新法新规进行及时的学习领会,确保审批行为合法合规;组织法制审核人员旁听庭审,以案为戒筑牢法治防线。           

  三是学法考试精准化。印发局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项答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密码法答题、民法典专项竞答、第四届全省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参考率、合格率100%,以考试竞赛检验学法成效。

  四是宣传活动多样化。结合“社区服务直通车”、“企业服务先锋行”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局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宣传与微信公众号宣传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宪法、民法典宣传展板、视频常态化在政务大厅展示、播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直接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学法制度。开展局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以“领学+重点发言+点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内法规;制定局《领导班子学法计划》和《依法行政年度学习计划》,在全局形成学法用法尊法崇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专题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任务,落实责任,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月度办公会坚持问题导向和积极督查督办,定期研究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做好法治建设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需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宽普法载体。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法治推动审批提速,以改革引领服务提质。

  一是常规工作有提升,以规范常态建优法治机关。以宜兴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对照指标体系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瞄准法治建设示范机关目标,加强培训学习、强化审管衔接、防范履职风险。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对标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各项实施要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创新工作有突破,以争先姿态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便民利企改革,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为民实事项目等重点,着力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上下功夫,力促审批再提速、效率再提高、服务再提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探索智能审批,推动申请材料和审查要点标准化、可量化,推进无人干预智能审批,真正实现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智能“秒办、秒批”。打造办事快、形象佳、服务好的行业风范,擦亮“怡心办”政务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重点工作见实效,以加压状态提优审批队伍。深化基层审批服务改革,完善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法治指导,着重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人员法治素养、业务素养,确保“放管服”改革沿着法治轨道规范运行和持续深化。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深化全科业务学习、全员法治培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政务服务技能大赛,推动作风效能和法治能力双优化双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依法行政的审批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