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1:3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局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在市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抗疫情、守底线、保民生、促发展”为主线,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突出法治服务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监力量。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站位求“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监管服务齐头并进。服务靠前,助力首个冠“中国”字样外商投资企业霍伯麦(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我市;大胆探索,实施“容缺受理”机制,外资企业审批办理更便捷,今年新增49家外资企业;主动对接,促成江苏慧医天下医药有限公司落户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园,宜兴紫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稳步推进。

  2、科技创新日益增进。科学布局,成功申报江苏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县(区、市)创建单位,环保产业、工业陶瓷产业两大知识产权联盟挂牌成立,环保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启动运营,中国(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已进入国家局审批阶段;有序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建成宜兴市模架产业园等9家商业秘密保护点;夯实基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顺利推进,江苏省环保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由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承担,西北旱区水处理国家实验室与国家环保中心双向挂牌。

  3、包容审慎持续探索。转变理念,尤其面对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手段,认真执行无锡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对多领域多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罚轻罚,真正实现“以监管促发展”的目标。

  (二)机制求“优”,突出广泛参与统筹推进

  1、三项制度扎实深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通过建立“基层法制员制度”、“两级案审会制度”和“临时案审会制度”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考核力度,要求执法办案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预警机制更趋协调。针对行政争议日趋激化的实际,我局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执法决定预警机制,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防患于未然。我局由法规科牵头成立预警小组,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四个行政争议频发的环节,一旦发现有诉讼或者复议倾向的,处理单位及时向预警小组报告,预警小组成员提前介入,进行风险评估,最终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我局有常年聘任的法律顾问团队,有公职律师团队,还邀请法院和司法局的专家、上级领导对疑难问题以及上报的预警事宜进行论证和风险评估,使多起行政争议在行政处理阶段就得到了有效化解,做到案结事了。

  3、执法监督持续加强。继续强化法制核审和两级会审制度,避免行政执法随意性。今年全局共组织了10次案审会,共核审250余件行政处罚案件,另外组织了24次行政处罚听证会,均严格执行大要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形成书面记录入卷。继续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核工作。

  4、稽查办案成效显著。今年我局面对严峻疫情,迎难而上,跨前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查处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有效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升了执法权威。2021年,我局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1379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件,与公安机关联合调查并会商的案件9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数量15件,均准予强制执行。

  (三)服务求“好”,努力当好执法参谋助手

  1、学习途径精心拓宽。一是,每年邀请多位法律专家和律师为全体执法人员授课,同时征订相关配套书籍,如《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学习手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制作范例》等。二是扩充找法用法渠道。开发一款收集了两千多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相关行政文件的法规APP,同时与北大法宝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力求锻造一支“书剑两成”的执法队伍。

  2、依法决策巩固提升。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宜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被列入2021年度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我局严格按照《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逐项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以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聘任江苏天哲(宜兴)律师事务所和江苏路漫律师事务所的多名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依托专业的法律团队为我局在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和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中参与把关,进行法律风险评估。三是建立起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法律服务团队,为我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我局现有公职律师8名,均已通过年度考核。

  3、复议诉讼有效化解。2021年我局共有3起行政诉讼一审案件,1起行政诉讼二审案件,15起行政复议案件,主要是消费举报投诉类等。我局在答辩、证据整理、当庭质证、出庭应诉等各个环节,均积极地完成了应对工作。

  (四)能力求“强”,注重磨炼队伍提能增效

  1、严格行政执法主体管理。一是根据宜兴司法局要求,开展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清理后剩余行政执法人员243人,行政执法监督员12人。二是组织历年新进公务员参加执法证考前培训以及执法证考试。2021年共组织我局11名新进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考前培训,并顺利通过执法证考试。三是将是否具有执法资格作为法制审查的要点,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2、队伍建设固本强基。继续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邀请各类学者专家培训调研,力求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组织各类学法考试,如组织参加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县(市、区)法律知识测试,平均分达96分;开展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专项答题活动,参考率达182.56%,位列全市第三;2021年,全局人员在省局、总局法律知识竞赛中,参考率均达100%,共有4人进入了省局英雄榜,后进入省局决赛并获优胜奖。各类知识竞赛在全系统掀起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高潮,起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宣”的效果。

  3、普法宣传巩固提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形式多渠道多举措进行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履职求“实”,坚持服务为民讲求实效

  1、民生实事举措有力。启动“宜兴名特优食品”评审活动,试点建设新街归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小作坊品牌化、集约化水平有力提升;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学校食材配送点全学期驻场监管,推广实施“五常法”管理要求;完成食品抽检7715个批次;配合主管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等专项检查;对中秋、春节等重点时段以及殡葬、停车等热点行业开展价格监管;联合市检测中心有序推进“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检定全覆盖工程”,已完成8.4万台(件)。

  2、安全生产有效落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做好食品风险管控,“食安宜兴”第二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顺利启动;联合多部门推进叉车整治百日专项行动,提升部门安全意识;创新建立企业特种设备信息公示制度,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成立特种设备专家、专管员和网格员两支队伍,有效传导特种设备安全压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3、投举平台高效顺畅。今年以来,投诉举报中心热线运行高效顺畅,充分发挥了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发现违法行为线索的作用。截至目前,热线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2931件,有效办结率96.39%。诉转案案件167件,均妥善办结,未产生舆情或者次生舆情。

  4、法治项目大力争创。为充分展示我局“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督管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局在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组织下,以《“快检+快截+快联”,建设“食安心e防控”体系》为题,从建设快速检测网络体系、建设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部门联合快速响应机制三点入手争创优秀法治建设项目,呼应多元民生需求、发挥风险防控特色、打通部门联动壁垒。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总体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的融合性不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职责广、摊子大、任务重,其中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多项职能均要求干部职工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和极强的综合素质,而当前专业领域专业人才屈指可数,远远不能满足大市场、大监管大而全而专的监管要求,市场监管综合法制能力亟待提升,年轻法制干部亟待磨练和培养。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领导下的法治统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陈法荣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所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明确陈法荣同志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完善并落实局党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制度,2021年党委会议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二)坚持学法考法的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参加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以及新法新规。2021年共开展各类主题的学法活动4次,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全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学法考法活动,发挥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程序正当的法治决策。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觉落实法定程序要求。所有重大决策均经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程序和管理要求。 

  (四)坚持重点民生的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总局、省局决策部署,关注民生热点,严守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深化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监管服务,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责。

  (五)坚持合理行政的法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亲自与复议机关沟通,听取复议案件被诉讼情况,协助做好行政复议集中后复议应诉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建立我局市场监管智库。高效的监管离不开一支专业化和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的法律知识多、业务范围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跟上新形势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建立一个有职业认同感、使命感的市场监管智库迫在眉睫。2022年我局计划围绕执法骨干“选育管用储”全链条机制,积极探索“有标准、有舞台、有考核、有奖惩”的“四有”模式,促进知识、年龄结构科学合理,实现老中青梯次配备,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二)迭代法治宣传模式。更充分地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渠道,加大执法普法过程中与群众的互动力度。围绕“一个小故事、一个普法点”主题,结合“陶小狮”创新打造我局普法项目品牌,通过收集研判时下受欢迎的传播方式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法治热点,增加“笑”果,在具体操作中,剧本创作结合本地方言,拍摄表演力求灵动有趣,后期剪辑追随受众观感,使其转变为适宜在抖音等流行短视频平台上进行传播的“法治零食”,提升普法作品关注度,争取在全省法治创新案例视频作品及普法故事视频作品竞赛评先评优。

  (三)落实执法监督职责。严格履行执法责任。要按照事权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强化源头治理和动态调整。完善执法程序,持续深入三项制度建设及完善,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尽职免责制度,并出台具体的管理制度,为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创造条件。同时加强层级监督,实现复议监督和业务监督“双循环”效应,拓展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常态化、长效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和手段,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