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信访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3:5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宜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信访条例》作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入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在“人民满意窗口”全覆盖的基础上,改造建成集信访受理、矛盾调解、检举控告、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有效提升“一站式”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让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聚焦硬件提升、服务领先,在基层大力推进省级示范窗口创建,屺亭、徐舍、丁蜀等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达到申报条件,经验做法得到江苏法治报等省级媒体报道。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设,依托市级社会及信访稳定工作平台,扩充搭建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高标准设立村级网格化治理节点,推动将信访工作职能加速融入市域现代化治理网格体系,构建覆盖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信访矛盾就地就近化解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三是持续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深度应用“阳光信访众联信息系统”不断优化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流程和方式,着力实现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网上“人民满意窗口”建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投诉渠道高效运作,网上信访占比、网上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得到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位于无锡地区前列。

  四是持续加大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坚持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依法分类处置原则,加大完善调解、仲裁、诉讼、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渠道联动,解决的信访问题,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明显提升,新增矛盾同比明显下降,信访事项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

  五是深入一线开展信访法治宣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新修订实施的《江苏省信访条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秩序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结对社区一线,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发册子、搞互动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努力推动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诉求的观念深入人心,不断促进信访秩序规范向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在紧扣目标定位、树牢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进展,但对标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比如加速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举措不多、推动责任单位依法就地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的抓手不多、基层基础建设尚待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锚定目标、紧盯弱项、狠抓提升。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重大决策先行学法制度,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起到了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有力带动了机关全体人员自觉提高法治意识,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勤政廉洁。结合新修订实施的《江苏省信访条例》,编纂下发《信访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多轮次开展业务培训,基层队伍人人会办案、依法规范办案的能力得到新提升。严把程序、规范、实体等要素,研发应用“智慧信访大数据管理”智能系统,扎实推进业务标准化建设,基层办理信访案件标准化验证合格率达到100%。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多管齐下推进信访源头治理。着眼于源头预防信访突出问题,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因决策失当引发信访问题。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研究解决政策不周全、不连续、不完备问题,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规范受理办理初信初访,建立初信初访抽查和再访倒查机制,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二是锐意进取提升基层基础建设。要结合镇级矛调中心升级改造,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窗口”省级示范创建,完善“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信访服务。结合应用阳光信访平台等信息化系统,进一步严格网上录入流转、网下办理规范等要求,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探索加大“人民满意信访干部”表彰宣传力度,有效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内在活力。

  三是开拓思路实施创新创优工程。针对信访矛盾日趋多元多样的实际,拓宽律师、志愿者、社会团体等力量共同参与化解信访问题的制度渠道。创建“微信福”民生服务品牌,聚焦涉及多个部门、久拖不决的群众“急难愁盼”诉求,配备专人协调处置,确保矛盾及时高效解决,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探索推行信访代理人制度,变“最多跑一地”为“一地都不跑”,切实减少群众“访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