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法治政府、法治供销、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全面依法治社迈上新台阶。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服务三农调研活动,着力完善教育、管理、监督为重点的长效机制,推进系统思想作风和法制建设向纵深发展;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集中讲座、岗位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学法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为系统职工进行培训,增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素养。党委书记带头在党员干部培训会上,作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专题报告。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社党委高度重视,不断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运用政务公开法治思维,指导引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二是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的实施细则》和《2021年基层供销合作社工作绩效考核意见》,不断加强供销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作风效能;三是定期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法治建设考核。

  (三)注重依法履职,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总社年度工作目标,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立足职能,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在扎实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为民办实事工作中,针对我市经营主体多、面积大、竞争激烈等复杂情况,我社严格依法推进,实行公开招标、第三方审计、平台公示等形式,确保社会平稳有序。自5月初农药集中配供实施至10月底,经审计已完成集中配供水稻用农药3535万元,总计420吨;服务粮田面积23万亩,覆盖率约66%;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进行无害化处置115.3吨,数量为707.8万件,无害化处置92.2吨;农民用药成本下降30%左右,实现农民降本减负约1300万元。

  (四)灵活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我社采取党委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小组学习等方式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法治供销建设,大力培训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宪法学法律。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百万党员干部学宪法学法律”在线答题,严格落实公务员网上学法考法制度,将考试合格率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依据;三是开展各类法治主题活动。结合自身职能和供销系统实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等。

  (五)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推进矛盾化解处理

  我社不断创新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各类历史性、潜在性社会矛盾化解。一是依法追缴陈账。对2户已经没有经营能力的单位,依法运用法律手段,多次上门理性沟通,最终调解成功收回72万元。对历史上拆除资产的地方政府,据理力争,于情于理做好解释工作,将165万元房屋款成功追回。二是依规推进宜网电商移交。针对宜网电商现状,主营宜兴本地农副产品、紫砂茶具等,产品结构单一,品种数量不多,利润率较低。加上人员结构臃肿,专业人才匮乏,运营模式传统开拓业务的框架结构过于陈旧,业务量涨幅不明显,致使店铺运营产出比严重失调(线上线下年销售170万元左右,办公、运营、各种税费支出约200万元左右)。我社担当作为,根据职能,主动对接城建文旅集团,多次沟通协调,并书面请求市主要领导同意,形成由文旅参股并实际负责运行宜网模式,我社于4月20日顺利实现人、财、物的移交。三是依法推进天信农资破产清算和债权申报工作。主动化解风险矛盾,及时申报天信破产债权720多万元,配合管理人归并资产430万元,主动作为,稳妥处置好担保公司、供销集团1400万元担保、反担保偿还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共识,稳妥推进2000年左右房屋卖买房产证过户工作。截至目前,妥善处理各类来信来访共26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我社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人员配备不足,受编制、人员的约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建设法治政府经费和人员匮乏不足,影响人员培训、法制宣传等工作的开展;二是少数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薄弱,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

  2021年,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省委依法治省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市委依法治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切实履行党委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社高度重视法治政府、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工作。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制定《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纳入供销系统发展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格局。

  二是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的实施细则》和《2021基层供销社绩效工作考核的意见》等相关工作制度,使日常工作和考核工作有章可循,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无锡邦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社提供日常经营管理事务的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为重大决策和管理问题提供口头或书面形式的法律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提升我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水平。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教育。重视依法行政学习教育,积极宣传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党章、学党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系统学法守法水平;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无锡市公务员学法考法平台考试、“清风阳羡”网上答题,组织系统党员参加“法润江苏”——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活动,不断提高系统干部党员和职工遵法守法的自觉性、自律性,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服务水平。

  四是以上率下,模范带头执行。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导性思想理论,牢记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学法用法,遵守党内法规,高标准、严要求,在行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五是完善决策,加强体系建设。以工作机制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健全治理结构,全面完成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落实理、监事会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班子,建立和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对社员代表大会实行工作报告制度,市总社对成员社工作考核机制。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强化对理事会完成市社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强化绩效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邀请社员代表监事参与监督管理,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

  六是担当作为,深入化解风险。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不折不扣的维护好全系统稳定工作。积极配合破产管理人依法对天信农资破产和及时申报债权工作;依规稳妥推进宜网电商移交到文旅集团等工作,实现了供销系统的大局稳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社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社工作,全力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供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党内重要法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和守法用法能力。

  二是积极推进法治队伍建设。针对法治人员匮乏,法治队伍建设滞后等情况,补短板,强队伍,提高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和能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条不紊。

  三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网、公示栏等形式,保障信息渠道多元化、让信息多走路,抄近路,保障信息公开时效性和透明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