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宜兴市税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8: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局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强化税收服务发展职能,扎实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税收治理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在法治税务建设方面,围绕“崇法善治、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项税收执法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税收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税收职能在服务发展中充分发挥

  主动把税收工作融入到地方发展大局,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一是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依法履行组织收入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征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强化部门工作协同,形成合力,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促进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二是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活了出口、创新和消费动能。三是有力有效服务领导决策。进一步完善税收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加强系统内外数据集成,不断深化大数据分析的业务赋能。提升选题站位,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选分析主题,对经济运行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各环节的堵点、痛点、难点进行深入剖析,对关联性强的区域间经济运行进行比较分析,反映经济规律和特征,打造经济税源、政策效应、高效治理等各类税收经济分析精品。

  二、聚焦深化改革,征管体系在创新实践中升级完善

  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征管改革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局方案及无锡市局两年行动计划,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齐头并进,持续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一是落实两办《意见》开启新篇章。紧紧围绕“四精”要求和智慧税务建设目标,成立了《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同时设置了六个工作组负责落实办各项日常工作。按照上级总体要求,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办成员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文件,结合现有职责分工和工作进度因地制宜出台了《宜兴落实方案》。二是税收管理质效得到新提升。以征管质效分析系统、欠税(费)动态管理平台、建筑项目管理系统等平台为支撑,定期梳理各项指标并编发《征管运行报告》。动态管理税收征管职责清单,建立税收征管质量“5C”评价机制,对日常征管登记、申报、征收事项,设立质效评价指标,对于欠税管理、建筑项目管理等重要质效指标,列为年度竞赛类绩效指标,进行实时质量监控,持续提升征管质效。三是税收综合共治取得新突破。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思路,在前期新庄分局试点“红网格+税格”的基础上,联合市财政局制定“1+3”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并在全市推进全市税收综合共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了由政府主导,财政、税务、政法委、各版块紧密协作,综合网格员+专属网格员的新型税收共治格局。

  三、聚焦精细服务,营商环境在持续改进中不断优化

  今年,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宜兴局围绕“悉心办 无难事”“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出台新一轮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两年行动方案,打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组合拳”。一是创新推进税费服务一体化。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从健全完善税费服务新体系的任务中,选取推进税费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多次跑”事项的难点痛点。制定了“优化标准+职能调整+线上约谈+风险防控”的分类处置、层层递进的工作方案。从10月份开始,正式试行本地化《“税费服务一体化”优化调整相关涉税事项的方案》,从职能调整、方式优化、风险防控三个方面入手,对“多头跑、多次跑”事项办税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在试点基础上,从11月9日起在所有分局延伸点推行。二是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对185个总局“全程网上办”事项和12项省局“全程邮寄办”业务“不见面”办理;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开通了“云办税”功能,开展线上约谈、线上上传佐证资料,最大限度实现纳税服务的便利集成;多渠道引导涉税业务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寄递办、掌上办。对市民中心办税区域进行有机整合、集中改造,专设12个窗口,集中办理新办企业套餐、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审批、一窗式比对、智能导税等“智税云服务中心”业务;探索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建设,运行全市首个“智能微税厅”,构建“线上+自助办理为主、远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互联互通”的税费办理模式。积极应用智能满意度(好差评)平台,对多渠道服务评价运行监控;充分利用智能办税平台,引导纳税人便捷办税。三是聚力推进纳税服务协同化。深化“纳税人之家”等活动内容和载体,联合市工商联发起“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围绕“一系列宣传”“一次体验日”“一个志愿服务”和“一场座谈会”,为小微企业营造“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的良好环境。深化税、银、企三方合作机制,以纳税信用信息为基础有效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短期融资的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聚焦风险防范,税收监管在依法治税中更加精准

  以省市局加强税收监管防范税收风险实施意见为框架,实施遵从类风险和管理类风险全面防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风险防控体制机制。一是全面构建“2+2”风险监管矩阵。即聚焦遵从和管理两类风险,压实市局和基层分局两级责任,建立重点风险领域动态管控机制。围绕监管体系风险点,以“五定”即定时、定岗、定量、定责、定因为目标指引,制定细化操作方案,将风险点的管理防控落到平时、落到实处,有效提升监管体系拓展升级生命力。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积极开展新一轮“数字内控”建设,将风险防控指标纳入预警平台,实现风险指标的智能化扫描;释放内控监督平台监督效能,反向推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形成风险排查—应对分析—督办检查—长效管理的数字化闭环监管模式。二是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督察。紧盯重点事项,采取“小、灵、快、准”的方式实施“靶向”执法督查,注重通过“点”的解剖,发现“面”的问题,带来全局相关工作的改善。全面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上级下发的数万条数据开展全量风险排查。针对上级督查和本级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做好执法责任追究。三是深入推进法制规范化建设。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标导向,以规范落实“三项制度”为工作抓手,着力提升日常执法的规范性。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规范化开展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有序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合法有效。强化日常监督提醒,对涉及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及时总结提炼风险点,通过智慧云平台或《法制课堂》刊物,不定期发送风险提醒。组织学习新《行政处罚法》,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行政处罚执法及案卷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评审,督促整改问题、提升处罚质量。严格规范执法辅助人员行为,强化对执法规范性的“源头管控”,确立税务干部和执法辅助人员的责任边界,对外公示执法人员清单及信息,确保执法行为“可为者方能为”,避免因执法主体不适格产生执法风险。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张叶军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职责,带头践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原则,完善法治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入脑入心,深刻领会法治建设“系列精神”。亲自参与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带头开展自学,熟读精读习近平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

  二是以身作则,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职责”。作为依法治税的重要组织者、关键推动者和首要实践者,张叶军局长坚持落实上级局关于税收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要求全局干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强化征管、优化服务,始终把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完善机制,发挥领导小组“火车头”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作用,按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法,研究依法行政重要决策部署,将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措施从上到下传导到位,开展“一把手讲宪法”、“宪法宣誓”等一系列活动,在全系统营造学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原因分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学习的深度不够,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基层执法一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的绩效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干部法治学习的主动性不足,法治学习的机制建设尚待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税务系统以组织收入为核心的理念还有一定的生长土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依法治税理念的形成和发展,也制约着干部日常的执法行为。

  明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2022年,我局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构建高质量税收执法工作的新高地,发挥好旗帜、堡垒和灯塔作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党建引领完善机制,着力解决税务执法统筹不力的问题,让法治高地的“旗帜”更鲜明。

  一是优化方式明确责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提升基层执法能力的问题上牵住“牛鼻子”。继续推行税务权责清单制度。继续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强化监督化解争议。完善权利救济机制。强化内控监督力度。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三是优化服务增添便利。持续推进各项办税便利化措施及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是着眼大局发挥职能。充分发挥税收组织收入和服务经济两个重要作用,依法征税、依法管税,并着力于税收经济的联动分析,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