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29:4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在江苏调查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宜兴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全年法治工作,配合地方创建示范法治政府,现将今年以来法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重学习教育,压依法治统责任

  (一) 坚持学考结合

  宜兴队依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制定《2021年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学法清单》,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法考法。队长彭冬萍坚持“一把手”讲法治课机制,领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分管法治副队长吴曙波就《规定》《意见》《办法》内容进行多次精细化专题解读。3位执法人员还参加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9月召开统计法治专题会议,副队长吴曙波亲自领学,围绕统计监督职能主题,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及国家局署名文章等精神内涵,推动全队统计监督理论入心入脑。截至11月全队已组织统计法治学习课4次,组织全队人员法律法规知识考试3次,参与各级各类法律法规考试竞赛2次。通过以上举措,全队形成浓厚的学法氛围,全体人员法律素养得到长足提升。

  12月法治宣传学习月,组织全队人员认真学习12月3日“平安行*全国交通安全日”学习教育,12月6日国家统计局第170期时代统计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专题讲座,法治分管领导副队长吴曙波带头领学,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全队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和精辟理论。12月8日,宜兴队组织全队积极收看和参与总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的直播间直播。全队人员通过学习此次直播内容和参与竞答,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法治素养,讨论表示要扎根基层,为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二) 压实法治责任

  宜兴队党组严格落实法治责任,切实履行队长第一法治责任人职责,以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法治工作要点为指引,制订《2021年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和《2021年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谋划全年统计法治工作重点,形成以统计法治为主线统领全队工作新格局。依法依规开展法治工作,切实增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极端危害性的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局以及总队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

  二、 强法治根基,筑预防基础坚堤

  (一)健全制度保障

  全队认真学习《2021年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制度方法及基层基础工作要点》,严格遵照国家方法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严格遵照总队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全队统计工作规范化创建,修订完善专业《规范化管理制度》《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自查办法》《辅调员绩效管理办法》《辅调员选聘考核办法》以及《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业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

  (二)抓好队伍建设

  全队人员学法懂法,遵法守法,规范执法,谨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不越红线。全队严格履行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做到独立培训、独立调查、独立报告;廉洁奉公,全队人员未发生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未发现地方对调查数据进行干扰和打击报复的违法行为;未发现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或变更统计调查制度内容的情况;未发现篡改统计资料、违法公布统计资料以及违法泄露统计调查对象资料行为。

  截至2021年,宜兴队现有3人获得统计执法资格证书,执法队伍不断层、不老化,为扎实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提供组织保障。队办公室兼设执法监督室,为高质量统筹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提供机制保障。

  三、 广普法宣传,造依法统计氛围

  (一)国家安全普法在心

  4月,根据总队和市普法办《关于开展2021 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宜兴调查队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宣法PPT,4月15日深入开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全队学法宣法讲座,并将宣法学法情况上报市普法办。

  (二)提高统计普法成效

  宜兴队广泛利用各类业务培训、基层调研、综合执法、扶贫助困等活动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发放统计宣传资料,拓宽普法覆盖面,提升统计法公众知晓度,做到“统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统计普法宣传就延伸到哪里”。同时,常年聘请职业律师顾问团,为全队人员举办行政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为依法依规开展年度统计综合执法保驾护航。此外,我队杜新良同志积极参与总队优秀统计法治宣传作品线上展示活动作品投稿,《诚教谦学》《姐妹学法》等优秀照片展示宜兴队普法工作风采。

  (三)多方联动形式多样

  9月18日,宜兴队联合市统计局积极参与无锡统计系统于联合举办的“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无锡第12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统计局与调查队多级联动,齐聚一堂,各类脍炙人口的统计歌舞、小品表演精彩纷呈,为广大市民朋友传播统计知识和普法知识,为统计法治发展添砖加瓦。

  12月7日,宜兴调查队联合宜兴市统计局、丁蜀镇经济发展局首次赴乡镇丁蜀镇宝龙广场,共同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大型统计普法主题活动。活动中,宜兴队法治宣传人员就涉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以及CPI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等相关内容向社会公众作了现场普法宣讲,并就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等“民生”指标的生产过程和变化趋势进行热情解答,活动共发放各类统计普法宣传册、宣传礼品600余份。通过“面对面”“你问我答”“有奖问答”的多种普法形式,进一步拉近了统计与民众的距离,提高了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统计调查的配合度和积极性;通过公开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公民履行统计法律义务告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众自觉履行统计义务、抵制统计违法行为、增强统计法治意识的自觉性和认同感,提升了“宜兴调查”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启动 “八五”普法工作

  12月,全队对照学习《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普法责任清单》,并参照制定通过《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普法责任清单》,以规划促行动,以责任扛担当,正式启动宜兴调查队“八五”普法工作。

  四、勤法治监督,防统计违法未然

  健全举报和失信上报制度

  今年,宜兴队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的规定(试行)》和总队《关于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和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等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宜兴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制度(试行)》,健全宜兴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提高全队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能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同时,根据总队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做好“两个库,三张表”的搜集、汇总和上报,以及每月失信企业月度反馈表的上报工作。

  着力风险防控,推进依法治统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重要精神,深入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严格上报违规干预统计记录台账

  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每季度如实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完成数据联网填报的同时,严格台账记录的移送工作。

  五、严执法规程,强统计执法实效

  按照《宜兴队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宜兴队执法检查组于2021年9月16日对3家抽中工价企业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

  (一)统计执法市县联动

  鉴于县队法治执法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宜兴队积极邀请无锡调查队综合处和价格处派员参加宜兴队2021年统计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市县双方联合联动执法,既充实了执法力量,又规范了执法流程,提升了执法能力水平,更便于掌握了解当前基层统计现状,彼此分工合作,各显所长,统计执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统计执法严谨规范

  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执法规范要求,遵照“先亮证,后执法”的原则,事前周到细致准备好所有执法检查的文书材料,事中执法流程操作规范,程序严谨,按要求逐一检查企业法人委托书、工商登记营业执照、统计数据核算原始凭证、台账资料、会计核算资料以及机、账数据,认真细致做好执法检查询问笔录和调查笔录,做到检查资料、签字、盖章“三齐全”“无遗漏”,事后及时撰写统计执法检查报告呈送队党组审核、审定,在法定时间内,向受检查企业发送《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结论书》。

  (三)执法宣法注重实效

  执法检查中,检查组组长在主持、部署检查工作的同时,均向各受检查单位分管领导或法人,了解企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面对面”传达全国统计工作新形势和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最新指示精神,深入阐述统计执法和统计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重点强调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和违法后果,现场给企业上好生动法治宣传课,被检企业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将继续严格遵守国家统计法律法规,高度重视和配合国家调查工作,积极履行统计法定义务,提高统计法治责任意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企业统计调查资料。

  五、勤法治监督,防统计违法未然

  健全举报制度

  今年,宜兴队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的规定(试行)》和总队《关于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和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等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宜兴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制度(试行)》,健全宜兴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提高全队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能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严格台账记录

  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每季度如实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完成数据联网填报的同时,严格台账记录的移送工作。

  六、 循专业自查,落自查自纠实处

  宜兴调查队根据总队4月下发的《关于继续统筹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各专业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实施方案》精神要求,以及《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全队自查工作:7月9日召开全队“统计数据质量自查部署会”,党组书记、队长彭冬萍启动为期两个月(7月9日至8月31日)的专业自查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副队长吴曙波要求各专业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做细做实自查全过程,把自查自纠查在细处、落在实处,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自查过程中,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内查内审。如工价专业结合年度企业培训,认真开展工价自查工作,通过问卷星下发调查企业《2021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数据质量自查登记表》,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企业自查结果,督促跟进做好整改;畜牧业则对照调查规范和质量控制办法,对调查流程重新梳理,列出调查节点自查清单。一是检查业务制度落实,镇-村两级工作职责分工是否明确,是否配备专职调查人员,确保调查工作责任到人;二是检查入户时间,是否留存调查水印照片,确保调查工作按时入户,不早不延;三是检查现场数据采集上报操作,调查表格填写是否规范完整,调查数据是否由生产负责人直接报出,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有效。农业农村专业,第一时间召开自查工作部署会,统一要求,统一步调,对调查点基础工作情况逐一进行认真排查,对照调查制度逐条梳理执行落实情况,制定自查工作规范和自查表,对样本网点管理、数据采集、审核、上报流程规范化、基础台账建设等重点环节,全面开展规范性检查,力求做到即知即改。

  各专业认真对照《各专业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实施方案》,从执行国家、省级调查制度、基层培训、基层调查人员及调查对象管理、样本代表性及维护情况、数据使用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主动积极自查,并撰写八个专业的自查总结。

  七、 察自身不足,思依法治统长远规划

  (一)法治工作不足

  一是县级队统计执法普法能力偏弱。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执法力量不强。县级调查队人手少,任务重,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薄弱,法治工作被纳入办公室,法治负责人身兼数职,专业执法能力弱。二是统计法治专项经费不足。宜兴队整体经费紧张,开展行之有效的统计执法、统计普法需要投入不小的人、财、物力,经费保障压力重重。

  二是法治统计社会环境氛围还不浓。主要体现在:一是社会各界对统计法律缺乏认知,统计法治意识淡薄。《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宣传力度不够,调查单位及统计人员对日常统计执法有应付、厌烦和抵触情绪。二是部分领导对统计执法工作不重视。对统计法治工作普遍认识不到位,贯彻不力,认为统计执法可有可无,只需把报表做好,经常开展统计执法会影响基层政府与企业之间工作感情,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由于领导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给提升基层统计执法成效带来障碍。

  三是调查对象差异影响数据质量。由于调查对象(包括企业统计人员)年龄、能力、素质、态度、业务水平、替换频次以及配合程度参差不齐,导致调查过程和最终获取的原始数据出现非正常波动或产生差错,影响基层上报数据质量。一是少数调查对象日常调查工作配合度不高,有的需要再三催报,有的基础信息提供较随意;二是部分企业统计人员重视程度不够,出现价格沿用或规格品更新不及时等情况;三是前任人员交接及指导不到位,新接手人员因统计业务不熟导致发生数据差错,依规建立工作台账也不规范等等。

  (二)2022年工作思考

  一是着力基础规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总队各专业基础工作要求,健全完善调查队本级、调查员以及调查对象台账规范化管理,从资料分类、收集、装订和保存着手,实施基础台账统一要求、统一格式、统一管理,通过树立台账管理模范典型,进一步推进专业“三类台账”的规范化创建,用台账的“精细化”全程管理工作的“痕迹化”,促进宜兴调查队系统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问题跟进,巩固执法成效。对照今年全省数据质量检查结果,查找问题不足根源,切实做好经验总结和问题反思,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对标找差,切实按规落实整改。对照问题清单,着力原因分析和问题追踪,加大基层调查人员培训检查力度,增强统计法治责任性自觉性。对自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有数据差错较多的企业和住户,主动加强联系和沟通,月度数据重点审,后期走访重点督,通过“回头看”,切实提高上报数据质量。同时,对查出的问题差错,及时查漏补缺,及时依规修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巩固检查成效。

  三是着力队伍建设,夯实调查根基。全面开展辅调员队伍摸底梳理,根据其年龄、能力、素质、态度、业务水平等进行合理调整,选强配优辅调员队伍。构建重点企业调查信息员队伍,选配有经验、有责任、有代表性的企业统计员担任调查信息员,在做好基层信息报送的同时,配合做好统计普法工作。

  四是着力风险防控,推进依法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和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重要精神,深入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