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烟草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3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我局在宜兴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和行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以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大力开展法治教育,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聚焦法治烟草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展现了新的亮点。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我局共受理各类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申请共1977份(其中新办472, 延续831 ,变更0,办结率100%,群众服务满意率达到100%);全年共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520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512.7万支,累计案值1885.4113万元,上缴罚没款3031179.66万余元;查获假私烟案件4起,20万元以上假烟案件1起,5-20万元假烟案件3起。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卷烟市场秩序,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结果变更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部门科室责任目标,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领导责任体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依法行政,维护宜兴烟草市场良好秩序

  1. 综合施策,市场监管有序有效。深入贯彻“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创新监管、注重实效”的专卖工作总体要求,创新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推动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相互补充、有机结合、融于一体的“三个范围”实施“三种监管”发挥“三种作用”的“333”新型监管模式落地,认真开展“百日会战”“利剑7号”“利剑8号”专项行动,把“不公开摆卖假私烟”作为市场监管底线要求,结合市场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大户,积极开展“异地、隐身、交叉、错时”执法,动态监管,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强化市场检查针对性,严厉打击市场各类涉烟违法违规活动,确保案件数量、质量与市场净化率并重。2021年,共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520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512.7万支,累计案值1885.4113万元。其中查获假私烟案件117起,5-20万元案件108起,20-50万元案件14起,50-100万元以上案件4起,100万元以上案件1起。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0%以上,位列全市系统前列。

  2.整合优势,打假打私成果丰富。因地制宜地贯彻落实“端窝点、打团伙、抓主犯、破网络”打私打假总要求,巩固延伸“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体系,深化毗邻地区打假打私合作机制,以重点案件全过程管控为手段,切实增强打假破网信息线索收集、分析、管理、利用能力,不断健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合作有力”的协作机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完善并落实好相关制度。2021年,共查获假私烟案件4起,违法卷烟19.0800万支,案值57.6732万元,有力打击了售假贩私行为。

  3. 突出重点,内部监督管理到位。坚持内部专卖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对员工亲属店严格落实日常检查、定期抽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跟踪监督,防范内部不规范行为,确保员工亲属店规范经营,内部人员不发生“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加强“五员”联动,扎实做好预警信息处理,根据卷烟外流码段组织开展入户调查。严格监督执法检查、客户走访、卷烟配送和卷烟收购,筑牢规范经营防线。定期抽查违法违规大户监管到位情况,及时更新大户档案。将大户治理工作作为扭转市场生态的重要抓手,重点排查长期盘踞在本地市场,从事收购倒卖、集散分销卷烟行为的隐形大户,对不收手、不收敛、不服管的大户实施重点监管、严厉打击。全年实地走访核查大户痕迹化管理162户次,纳入违法违规经营在档大户50户,依法取缔大户19户。强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密监控重点区域市场和违法违规大户,严防真烟非法流出流进。处理内管系统预警5634起,停供货292户次;完成信用扣分1222户。

  4. 依法许可,证件管理质效并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放、有效管、优质服”决策部署,按照“保持零售户数量总体稳定”要求,坚持数据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把许可准入关口,重点对许可证登记事项的变更情况、亮证经营情况、零售户延续、停歇业、恢复营业等经营状态情况,以及一证多户、一户多证、空壳户和出租、转让、伪造、变造许可证等违规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对“无效证”“休眠证”“僵尸证”按法定程序及时清理整顿,进一步挤干市场水分,提升许可证“含金量”,保持许可证增长率控制在合理区间,推动证件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千方百计、想方设法通过“清存量”“控增量”达到“稳总量”的目标。自2021年6月开展对新办许可证清理以来,1691户零售户进行全面核查,对605户零售户进行重点核查,其中,12档以上325户,6档至12档140户,1档120户,累计责令整改、停业整顿292户。持续对“空挂证”“僵尸证”等开展常态化许可证清理整顿,保障许可证后续监管有力有效。截至12月31日,共新办证472户,延续831户,责令停业整顿24户,恢复营业12户,注销623户,歇业15户,零售户总数为6204户。

  5. 动态监管,守护未成年成长。围绕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落实警示标志设置、切实加强烟草市场日常监管、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规范经营等专项行动内容,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全面检查到位、预防保护到位、沟通协作到位、市场监管到位,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对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户的管理,清理取缔无证经营户,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净化市场环境,履行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烟草专卖职责,扎实有力推进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自专项行动开始以来,

  2021年,动态登记电子烟实体店213户,其中17户持证户已全部下架,105户非持证户,下架8户,现有电子烟非持证商户97户,此次国家局电子烟申报中新增91户;摸排相关企业数量36家,其中2家企业未实际生产电子烟及其配件,此次国家局电子烟申报品牌代理商2户;中小学周边100米内零售户已清理完毕,200米以内登记卷烟零售户148户、无证户52户;登记幼儿园周边零售户28户,已清理10户;张贴公告59张、张贴禁烟标识849份。

  (三)强化学法普法,全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2021年,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普法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模式,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辖区卷烟市场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创的“1234”普法宣传模式,加强法治烟草建设,在《人民周刊网》、《东方烟草网》、宜兴司法公众号等媒体上刊登,得到了辖区零售客户、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一是普法途径的多样化。坚持传统宣传载体和新型宣传载体并重,传统宣传载体主要以纸媒宣传为主、电媒宣传为辅,定期参加当地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台节目,回答群众法律方面的咨询;新型宣传载体主要依托网媒,以金丝利公众号为载体,搭建法律服务“微平台”。

  在此基础上,我局积极拍摄普法宣传视频,推出系列普法动漫视频,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利用企业微信群向职工和零售客户发送及时实用的普法信息;推出漫画系列普法宣传手册,利用简单明快的构图、诙谐幽默的文案,将专业的法律条文和枯燥案例生动呈现出来,便于消费者和零售客户理解,确保客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几部重要法律相继颁布实施,我局积极参与全市集中普法活动,在“3.15”、《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设立咨询服务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案例向广大消费者讲解维权步骤、证据收集和维权时效等方面知识。

  三是开展领导学法和员工普法。宜兴市局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带头讲法治课、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形成以上率下的普法学法格局。

  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下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内容,线上推送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并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四)强化法律监督,防范执法风险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以及资格考试的培训和组织工作。为切实提升执法证备考质量,力争取得较好的考试通过率,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执法证考前集中培训,并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以及法治思维等法律条文和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与辅导。全年共组织11人参加地方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考试,做好执法证件的申领、发放、使用、审验和监管工作。

  二是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原则,对案卷立案、调查、审批、告知等环节进行审核,切实发挥好事中监督作用,保证行政处罚卷宗的合法合规。2021年以来共审核行政处罚类案卷929份,发现问题填写《合法性审查情况反馈表》,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纠正,并进行复查。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执法音像记录自查工作。由法规、专卖相关人员组成评查小组,随机抽取今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以自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进一步优化卷宗制作,减少相关法律风险。 提升执法音像记录规范化水平,力求执法音像记录合规、合法。

  四是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江苏省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制度》的相关要求,及时通过OA系统向市局法规处报送备案,避免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有件不备、有错不纠等问题。2021年以来共报送行政处罚备案43起,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法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大多集中于一些特定的宣传日,平时的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法律监督力度不够,合法性审查力度还不够大,个别卷宗制作、执法音像视频的制作还不够标准,法律风险防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我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法治专题工作会议梳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

  三是依法认真履职,推动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意识,推进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做好法律风险防控清单的动态完善工作,注重法律纠纷高发频发领域的重点防控,切实降低和规避法律风险。通过对法律风险点的梳理归纳,不断调整和完善体系文件,确保法律风险行为防控措施有效实施,积极妥善处理各种法律纠纷,有效化解法律风险事件的影响,让法律风险防范控制覆盖到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体系能防、管用。

  二是加强普法教育。围绕“创新普法宣传,打造法治环境更优”试点工作,继续创新普法形式,从宜兴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宜兴市局2022年工作计划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做好普法宣传阵地拓展、形式创新、效果评估等方面的探索和推进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水平不断提高。让法治建设的理念深入每一个干部职工和零售户心中,筑牢法治烟草建设根基。

  三是学好法律知识。向广大干部职工反复强调学法用法是个人立足、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要求干部职工提高站位,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上重视学法用法。继续推进领导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点内容,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定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国家烟草专卖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其政策,加深职工对学习法律重要性的认识;邀请相关专家举行专题讲座,指导全体员工学习专卖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规;组织开展执法证、检查证的考前培训,确保2022年各项考试通过率。

  四是优化法规监督。定期对行政处罚案件录入情况进行抽查,对临近超期的案件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案件录入质量。 加强各类卷宗制作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制作,对2021年所有案卷进行回头看,及时整改到位,鉴别委托书按规范书写。继续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执法音像记录自查抽查工作、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备案审查工作,确保不出现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确保执法音像记录完整、有效、合法,防范执法法律风险。

  五是做好队伍建设。通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成立学法普法工作专班、专卖和营销双管齐下等方式,综合运用传统媒介、新兴媒体、现场宣传、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加强法治烟草建设,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员工、零售户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