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气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3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气象安全发展理念,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开展工作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统筹协调的作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局长办公会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项,定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将气象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主持召开党支部会议、普法学法、行政执法、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气象法治专题会议10余次,研究部署气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统筹组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在气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制定年度气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部门职责任务,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及时纠正和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推进气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紧扣“放管服”改革契机,创新和加强气象安全事中事后监管

  1.推进防雷重点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形式,坚持“重指导、优服务、强监管”指导思想,做到压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防雷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防雷设施和隐患排查治理,防雷检测市场规范有序。今年,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我局重点目标任务,从3月2日起,按照《宜兴市气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计划》,联合经济开发区、环科园、官林镇、高塍镇等17个乡镇、园区的应急管理部门对防雷重点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管,对检查出隐患的企业,督促其整改;同时,加强宣传防雷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燃气行业防雷执法专项检查

  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天然气爆炸事故后,我局立即联合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迅速开展燃气行业领域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对宜兴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等6家燃气企业开展检查,实地检查了气罐充装区、燃气储存区、气瓶存放间等重点部位的防雷安全情况,同时要求企业明确防雷安全生产责任和应急管理岗位职责,定期开展防雷应急演练和培训。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企业,督促其限期整改,并严格落实闭环制度,提高检查成效,有效遏制雷击事故的发生。

  3.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积极落实气球监管工作

  积极落实对施放气球的监管,加强部门联动,与审批中心城管局窗口共同对气球施放进行联合审批。加强气球安全巡查,尤其对节假日及重点时段进行检查。端午节、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前,联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对全市气源供应单位进行节前专项检查,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禁止提供氢气给施放气球的单位和个人,从源头上控制住氢气的供应,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

  完善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监管事项清单等并在网站公开;开展执法活动时主动亮明身份,告知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执法事中公开;定期在江苏政务服务系统和无锡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事后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气象执法队伍按照“五个一”的标准配齐执法装备,即“一辆车、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一部执法记录仪、一部防爆相机”,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记录,保证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以一企一档的要求做好监管案卷,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紧抓政务工作主动权,推进政务服务深度发展

  紧抓 “放管服”改革契机,落实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继续优化和完善“江苏政务服务”系统,显著提升办事效能;同时,积极与发改委沟通协调,完善“双公示”和“信用宜兴”系统;此外,还保证“双随机、一公开”和“无锡市电子证照”等8个系统的正常运行。积极参与市住建局、审批局牵头的联合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简化竣工验收流程,压缩办件时限,打造好宜兴市联合竣工验收的一张名牌。今年,我局审批行政许可项目数11个,其中防雷装置设计审核4个,防雷装置竣工验收7个,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均为即办件,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宜兴政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气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我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队伍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硬的同志放到执法队伍第一线,强化业务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切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今年6月30日,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宜兴市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宣讲暨“三管三必须”能力提升高级培训班;9月22日起,安排专人参加无锡市举办的江苏省雷电防护业务综合技能竞赛专项培训;还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宋律师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指导。

  (五)、强化宣传教育,展现气象依法行政新面貌

  我局始终紧抓安全宣传教育不放松,对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紧密结合气象安全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市“宪法宣传月”,我局积极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开展“宪法宣传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学习宣传活动;并在“宜兴气象”微博上对“中国气象局38号令”进行了公示宣传;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也紧扣“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切实强化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防护意识,努力营造和谐气象法治环境,展现气象依法行政新面貌。

  三、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不足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县级气象法治机构建设不平衡,执法人员均为兼职,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政府部门协同联动依法行政机制还有待加强,需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三)是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监管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出的具体要求,努力推进气象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完善党支部委员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

  (二)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建设机构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经费、设施、人员等保障建设。

  (三)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执法的力度。

  (四)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努力履行普法职责,拓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领域,让老百姓知道气象灾害、了解气象灾害、应对气象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