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统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40:3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无锡市统计局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各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抓手,以营造和谐统计环境为重点,以增强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为目的,努力提高依法统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宜兴市统计法治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我局统计法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职责,一年两次召开依法统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研究部署巩固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迎接省对无锡市的统计督查各项准备工作。对我局依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建立起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责任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依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整体合力。

  二、认真组织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效显著

  (一)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工作,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年初制定《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统计行政指导计划》《2021年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有安排,年中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二)加强日常考评监督。我局以基层统计百分考评为抓手,建立依法行政、法治宣传考评机制,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督促检查等方式,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三)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局领导班子和统计人员主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把树立统计法治工作理念、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坚定不移捍卫《统计法》尊严,作为我们全年统计重点工作。不断拓宽学习方式和宣传手段,在局中心组学习、办公会议以及面向基层和企业的专业培训中,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及时转发学习国家统计局曝光的统计违法案例,督促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恪守职业操守;着力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关于“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的要求,11月11日,邀请无锡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孙荣本同志为宜兴市2021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体学员开展了“深化统计改革,推进依法统计”为主题的统计法治专题学习培训。

  培训重点围绕近年来统计大事件、统计法律与中央重要文件、统计法律的底线及责任追究进行了讲解,归纳总结了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并结合近年来统计违纪违法案例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取得良好的培训和宣传效果。

  (四)积极参与广场宣传活动。为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统计,更好服务百姓民生,12月7日,市统计局在丁蜀镇宝龙广场开展庆祝《统计法》颁布38周年纪念日暨宜兴市统计‘八五’普法启动活动。本次宣传活动通过布置宣传展板、派发《统计法》《坚持依法统计 服务科学发展》等统计法治宣传手册和手提袋、推广“宜兴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法》,以现场解答的方式宣传统计调查对象、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法定权利义务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市统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更多群众了解统计工作、感受统计变化、支持统计发展,进一步拉近统计部门与广大居民的距离,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推动统计“八五”普法顺利开局。

  (五)扎实开展统计执法监督。双随机”执法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一轮“双随机”执法检查已实现全覆盖,今年对3个板块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并对去年5个执法乡镇进行“回头看”。同时,高效完成了省统计局部署的30家企业(项目)的执法检查,以及对徐舍、太华、环科园3个板块28家企业的统计行政指导。通过多措并举的执法监督措施,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源头质量。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充分发挥市统计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有序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六)切实做好统计督察迎检工作。以省统计督察迎检为契机的地毯式补课梳理,有力夯实法治基础,为统计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环境优化、依法治统能力提升,提供基础性保障,借省统计督察迎检契机,召开市、镇、局三个层次迎检专题部署会,制作《迎检工作手册》,推动乡镇和部门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治基础在统计督察迎检过程中得到巩固夯实。

  (七)强化依法行政的公开透明。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增添了执法设备,加强了执法信息公开。在统计外网和微信平台上公开、公布了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按照统计“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在《江苏省统计依法行政管理系统》中对双随机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和公开,确保统计执法工作收到实效。

  三、努力查找不足,逐项改进工作

  为努力践行法治政府建设,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奋力拼搏、敬业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工作主要落实在统计法治宣传和执法检查指导,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自觉还未真正形成,依法治统的有效覆盖面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目标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近年来未有统计执法处罚案件,没有充分发挥统计法震慑力依法治统的有力举措不够多、法治监督职能发挥不够有效充分;三是对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力度还不够,乡镇、部门对统计法不熟悉不掌握的领导和统计人员还存在较大比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和推动统计工作未真正形成行动自觉,还需要奋力寻找破解路径。

  四、2022年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依法统计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促使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积极组织乡镇、部门认真学习《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统计的三个重要文件《意见》《办法》《规定》,不断提高全市统计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进依法治统,加快全市统计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步伐。

  (二)推动统计法进党校。2022年将继续推动把统计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相关主体班次教育培训的内容。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合作,多方位开展联合执法。

  (四)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督查制、行政过错责任和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