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海关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09:4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以来,宜兴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及《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 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要求,以落实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两级海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为目标,紧扣《2021年南京海关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形式多样地推进各项法治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开展法治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门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2、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利用海关法治宣传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通过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向广大关员和进出口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守法意识,营造尊崇法律的良好氛围。

  3、执法服务齐头并举。精准帮扶地方产业发展,联合商务局、开发区等部门开展信用调研,助力江苏雅克科技有限公司和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江苏)有限公司顺利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对各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起,其中海关简易程序和快速办理程序违法案件15起,涉检验检疫案件1起。协助无锡海关缉私分局办理2起处罚案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宣传形式较单一。法治宣传局限于完成政策的正面宣传,形式和内容相对比较固定。对于适时开展企业、行业中查发的违法违规案件的警示教育很少,还需要加强。与外部相关部门在法治工作的联动不够,法治宣传成效不明显。在立法建议方面参与意识不强,需要改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关长任组长的宜兴海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海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专题研究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事项。

  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关党委成员集中学习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关领导每季度认真自学南京海关下发的《学法用法手册》,按规定进度每人撰写学法用法心得体会。

  一把手关长带领党委成员,亲自参与南京海关组织的“党史上的今天及学史感悟”《党史日历》制作发布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知新中国法治建设和海关法规体系成长历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在法治信息宣传、立法建议上报、典型案例分享、法治亮点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宜兴海关法治工作水平。

  2、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线索发现力度,拓展案源,部门联动,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