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2春风行动】宜兴多措推进特殊人群法治助困关爱行动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4 13:18: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宜兴市司法局多措推进特殊人群法治助困关爱活动,及时为有困难和需求的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就业引导帮助,提升适应社会生存生活的能力。 

  召开专门会议,打造社区矫正专长型讲师团。遵循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利用社会各类资源,调动民警、法律、心理等专长型志愿者力量,成立市级社区矫正“陶晓爱公益项目”讲师团。结合形势政策,采取线上视频教育与文字教育相结合、线下个别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精准矫治、精心帮扶,切实增强法治道德素养,促进复归正常工作生活。3月16日,蓝天救援队支部书记陈建群、“优妈烘焙”徐云芝等8名讲师代表受邀参观市社区矫正中心,参加特聘讲师发证座谈活动,会商研究帮教方案,构建社会化帮教氛围。    

  依托社区企业,建设特殊人群帮教工作站点。加强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沟通对接丁蜀成校、官林良才苗木、高塍宏兴园艺等骨干企事业单位、农业示范点,设立5个“宜兴市特殊人群社会帮教联系点”、6个“宜兴市司法局特殊人群就业培训实训基地”。通过政企联合、政校联动、基地实训、结对服务等灵活方式,推动特殊人群职业就业帮扶工程“教一程”“送一程”,提高生存技能,增强复归信心。3月18日,市社矫科、丁蜀司法所工作人员至蠡蜀社区调研,在社区主任陪同下共同对该辖区宁芳斋紫砂艺术馆授牌“特殊人群职业就业实训基地”。目前,丁蜀镇已有2名社区矫正对象、1名安置帮教对象与基地对接,作为首批学员就近参加陶刻和制壶实训。    

  及时排查疏理,开展特殊困难对象救助工作。结合村(社区)疫查通排查,滚动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行踪、涉疫情况、矛盾和安全隐患等信息,针对性开展防疫引导、纠纷调处、困难救助。3月15日,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王某萍受常州市公安机关传讯请假外出,返程时属地司法所无缝对接有关部门,及时安排入住至指定隔离点,于3月20日隔离结束。考虑到王某萍在本市无固定住所、当地宾馆不接收入住、本人有8个月身孕行动不便,矫正社工多方打听帮其寻得一处合适出租屋,在帮助入住的同时报备社区,督促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现司法所正积极为其申请特困救助,依法保障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