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3-28 09: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城市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队伍建设情况紧扣“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队伍正规化”的发展主线,重点抓好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增强各级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务实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请销假和离宜登记报备制度,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管控。开展局管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年度综合考察工作,汇总上报局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察报告和优秀年轻干部推荐,为局党组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和依据。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城管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二)考评督查情况。随着城市管理改革的深入,原有的乡镇中队考评模式已不适应城市管理的需要,2021年初,重新修订了《镇级城市管理考评方案》,结合当前各级对城市化管理精细化的要求,以及重点任务开展情况,制定了镇级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考评细则,共计开展镇级城市管理考评8次,累计督查问题1948处。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重点指导手册》,每月对城区至少组织一次地毯式督查,及时发现市容管理盲区,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共计开展9轮次专项督查,共计督查问题5460处。

(三)业务培训情况。举办法制员培训班和案卷评查分析会,积极发挥法制员的“传帮带”作用坚持每周四晚上执法办案分析例会,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行政机关案卷评查工作,学习其他行政机关的执法办案先进经验。组织我局新进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举办城管大讲堂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对派驻中队开展小微执法培训会议,对开发区中队新进城管人员进行法制业务培训,制作“教科书式”执法视频15期。积极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和省住建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迎检工作,组织行政人员参加省住建厅行政执法网上培训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市容大篷车观摩活动,对城区各中队辖区进行检查观摩,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学习先进,鞭策落后,树立导向。积极沟通协调周边城市的城管部门,到无锡、江阴、溧阳等地,学习先进做法,提升自身水平。

(四)普法宣传情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各种普法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宣传形式,举办城管执法标语展板宣传3次、设置横幅撑牌50多处、开展广场法律咨询活动2次,《宜兴日报》专版9期10个版面,电台电视台制作城管宣传栏目3期,宜管家12319微信推送180余篇,制作微信推送以案释法14期,利用路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少年城管学校”法制宣传1次,在住宅小区内设置宣传栏50多块,大力宣传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文明养犬、禁放烟花爆竹等方面。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学雷锋广场宣传活动、宪法宣传月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等,深入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五)监管联动情况。为更好地遏制新增违建,加强源头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就城管部门参与经营性土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相关环节形成了会议纪要。为加强对餐饮住宿单位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制度,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杜绝各类违法行为发生,经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制定联合监管机制

(六)管理执法情况。市容秩序方面。对擅自搭建铺设台阶、乱设斜坡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整改擅自建造台阶斜坡124有序清理废旧书报亭17只,有序完成近400只空调外机离地安装工作出台《宜兴市老旧小区管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完成39个重点小区48条背街小巷整治。锁定30座重点桥梁,先后清理乱堆放1400余吨乱垦乱种1.8万㎡,拆除违法建筑2500有效改善城区桥梁环境秩序。停车规范方面。制定《城区道路交通标线及停车泊位建设维护规范》,强化了设置维护的科学性,也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规范指引。遵循“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基本要求,深度挖掘城市“微空间”停车潜力,将练兵比武活动与停车业务管理相融合,最大限度出新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2万个、非机动车线位9.4万余米、箭头标识近1.7万处,会同交警部门在新城路设置100多个“潮汐车位”,进一步释放空间资源。联合公安部门,通过动态巡查、即时引导、强制拖离等措施拖离违停机动车850多辆,查处违停非机动车7200多辆,以持续严管促停车规范。环境治理方面。实施城区乱种植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清理高速宜兴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私搭棚坯乱种植等问题,拆除违建棚坯202处,清理乱种植区域5.6万余㎡、复绿3200余㎡有效改善城市出入口和主要道路沿线环境面貌严格建筑垃圾规范管理,牵头市公安、交通部门对1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进行验收备案,指导督促10个镇(园区、街道)建成建筑装修垃圾集中堆放点,启动城区2处建筑垃圾中转站建设,深入推进城乡建筑垃圾收运处置新体系。与城区148家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提高市容环卫责任的覆盖率、履约率和处罚率。引入社会力量组建专业捕犬队伍不断加大宣传频率和覆盖面共收容流浪犬1700只,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230余起。违建管控方面。按照“遏制新增,存量递减”的目标,制定《建成区建设行为管控规范》,全面梳理城区各小区建设行为管控标准,开发建设“城管局违法建设监管平台”,汇聚各类举报投诉线索、巡查发现、横向来函等情况,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函告机制,加强与市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以及属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及时互通建设领域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等情况。违建拆除面积超10万㎡。案件办理方面。全年办理普通程序案件5060件,简易程序案件27724起,新增案由22个,案由达91违法停车158460起执法覆盖面有明显拓展和突破,无败诉和被撤销案件。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梳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面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和现代城市管理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依法执法意识有待提升,队伍管理制度执行偏弱,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监督考核力度需要加大等等

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将本单位各级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行政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树立法治理念。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参加学党史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带动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准确定位,精准发力,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过问、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严格法定程序。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法制机构审核把关,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制度执行。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制度,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强化监督考核。主要负责人身先士卒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完善内部层级监督,落实岗位风险防控,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维护司法权威。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规定,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尊重并执行复议决定和生效裁判。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保障普法经费,落实普法责任,借助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广场宣传等方式,重点对文明养犬、禁放烟花爆竹、违法停车、违法建设、市容管理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城市管理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采取务实举措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法制业务教育培训坚持把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适时邀请法官、律师、专家开展年度封闭式集中培训展播讲解15期“教科书式”执法教学视频,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疑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深入基层充分发掘并指导基层中队办理首创案件,不断提升法制培训实效。结合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开展优秀案卷、执法示范岗、执法办案能手评选。

(二)加大严管重罚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执法作为工作原则,重点对影响市容环境的案件进行执法,严格执行城管执法“宜兴标准”合理设案件办理数量,扩展执法案件种类,扩大执法覆盖面。提高对单位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与法院对接实施非诉执行,对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实施强制执行。

(三)创新执法办案工作方式。实施“非接触性”执法工作通过智能探头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违停车等面广量大的市容违法行为自动拍摄取证,提高执法效率加快推行网上办案系统,制作便于操作的规范执法案卷模板。强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信用评价、失信行为认定、信用惩戒、信用公示和信用修复机制,提升城管执法威慑力。

(四)提升社会普法宣传效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依托少年城管学校、广场宣传、12.4国家宪法日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继续做好以案释法工作,通过案件分析和研判,定期发布具有典型性、规律性、苗头性的案例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积极拓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普法渠道

(五)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在建立完善“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城管执法事项特点,综合运用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专项督查等措施,对随机抽查事项开展随机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局执法规范和队伍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法制科会同考评督查科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加强督查考核,查纠执法操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六)健全部门监管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住建、自规、城管等部门联合会审制度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巡查、联动处罚等内容为基础,凝聚行政执法威慑力。探索制定城管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体制,形成执法合力,提升管理质效。根据赋权乡镇工作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排摸问题,与乡镇综合执法局保持沟通交流,发挥市级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

(七)建立案件分析评判制度。统计分析每周、月度和季度执法办案数据采取类案特案分析、质量效率分析、疑难问题分析等形式,对业务数据、发案规律、执法动态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撰写分析评判材料城市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和对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