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规范性文件

宜兴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03-29 08:53: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400 生成日期 2022-03-29 公开日期 2022-03-29
文件编号 宜政规发〔2016〕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工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场秩序,食品安全,食品药品专项整治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

宜兴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传承宜兴传统饮食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宜兴市范围内, 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申请、受理、审核、决定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从事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活动,应当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食品小作坊登记实行一地一证,即食品生产加工者在一个生产场所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食品销售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内从事食品现场制售、现做现卖的,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列入食品小作坊登记。

  第四条 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实行目录管理,具体目录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报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第五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快信息化建设,在行政机关的网站上公布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流程,方便申请人申领。

  第二章 申请与受理

  第六条 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后,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且以营业执照载明的主体作为申请人。

  第七条 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按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食品目录提出。

  第八条 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具备与所生产加工品种相适应的生产加工场所、设备设施、人员和管理制度,并如实提供下列证明材料:

  (一)食品小作坊登记申请书;

  (二)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三)负责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四)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目录;

  (五)设备布局图及工艺流程图;

  (六)食品安全承诺书;

  (七)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申请人应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在申请书等材料上签名盖章。

  第九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申请人递交的资料进行审查,征询食品小作坊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或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并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材料符合相关要求的,准予受理,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发出《受理通知书》。

  (二)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但可以通过补正达到要求的,应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及补正日期。申请人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撤回申请。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三)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且难以通过补正达到要求或不属于食品小作坊登记范围的,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发出《不予受理通知书》,并说明不予受理的理由。

  第三章 审核与决定

  第十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食品小作坊登记申请后,应当依法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征询食品小作坊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或街道办事处的意见,于15个工作日内组织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

  第十一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如下处理:对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决定准予登记,颁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对现场核查基本符合条件的,开具限期整改意见,经食品小作坊整改后,符合条件的,准予登记,颁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对现场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决定不予登记并书面说明理由。

  食品小作坊登记信息应同时通报相关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

  第四章 登记证书管理

  第十二条 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载明食品小作坊名称、地址、负责人姓名、生产加工食品品种、产品包装形式、登记日期等信息。登记证书样式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确定。

  第十三条 食品小作坊业主应当妥善保管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并在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不得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

  第五章 变更、延续、补办与注销

  第十四条 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在有效期内,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

  (一)食品小作坊名称或生产加工地址名称发生变化的;

  (二)生产加工场所变更的;

  (三)生产加工品种范围变更的;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申请变更的其他情形。

  属于前款第(一)项情形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直接办理变更手续;属于第(二)项至第(四)项情形之一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变更事项组织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办理变更手续。

  第十五条 申请变更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二)食品小作坊变更登记申请书;

  (三)原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四)与变更登记证有关的其它证明材料。

  申请变更登记证所提交的材料应当真实、合法、有效。申请人应当在材料上签字确认。

  第十六条 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有效期3年。

  有效期满需要延续的,应当在届满30日前,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依照实际情况,组织现场核查或书面审查,符合条件的,准予换证。

  第十七条 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遗失或者损毁的,应及时申请补证并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注销手续:

  (一)食品小作坊业主主动申请注销的;

  (二)登记证有效期满未提出延续的;

  (三)因食品小作坊目录调整禁止登记的;

  (四)因不可抗力导致登记事项无法实施的;

  (五)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被撤回、撤销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其他情形。

  第十九条 食品小作坊申请注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应当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一)注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请书;

  (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原件;

  (三)与注销登记事项相关的证明材料。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