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05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30 16:41:1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21〕57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3-30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相关单位:

10月下旬以来,我市秋收秋种工作逐步开始。由于今年苏北水稻收割时期推迟,进入我市跨区作业机械偏少,同时,受到能源供应紧张叠加影响,收割成本急剧上升,导致我市秋收秋种进程缓慢,据统计,截止1030日,我市水稻收割进程仅为32%。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将有连续阴雨天气,可能影响秋收秋种进度。因此,请各级各相关单位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气候等不利因素,全力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确保秋粮丰收、秋种顺利。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面临形势。当前秋收秋种工作面临收割机械紧张、收割价格上涨、机械下田条件不优等不利影响,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击抓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种保质保量,全面完成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二、抢抓时间,全力做好抢收抢种工作。各镇(街道)要动员本地收割机参加水稻抢收作业,尽快召回在外跨区作业机械参加本地作业,同时积极争取外地跨区作业机械参与抢收作业;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掌握全市水稻收割进度,了解全市各地收割机需求情况并做好调度工作,协调农机及零配件供应和维修服务等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信息预测及发布,指导农户开展抢收抢种;粮食部门要全面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油料保供和质量监管等工作;供销部门要强化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工作,确保市场稳定有序。

三、强化服务,保障秋收秋种有序推进。把秋收秋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任务,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真正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各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秋收秋种进度和农户的实际困难,做好信息沟通和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农户抢收、抢种。

四、压实责任,扎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全面落细落实秋收秋种各项措施,加强农机作业安全宣传和监管,强化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发挥农机安全网格员作用,筑牢农机安全底线,确保收割机、拖拉机作业周边环境安全,保障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完成。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