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西渚村良田种出致富“聚宝盆” 生态优势+生态种植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3-30 08:45: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487 生成日期 2022-03-31 公开日期 2022-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近来,在西渚镇西渚村近3000亩农田里,去年秋天种上的紫云英和哨子草,正趁着晴好天气被农户翻耕成今年水稻种植的“秘密养料”。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近来,在西渚镇西渚村近3000亩农田里,去年秋天种上的紫云英和哨子草,正趁着晴好天气被农户翻耕成今年水稻种植的“秘密养料”。

  “虽然在种植成本上,紫云英和哨子草作为肥料让每亩水稻种植的平均成本增加约200元,但由于土地肥力提升,每亩产量能提高50斤以上。”西渚村党总支书记方忠说,这是该村稻米种植的一个“生态秘技”。近年来,村里的“栖溪·珠光米”产销两旺,靠的正是响当当的生态招牌。西渚镇富硒土壤资源丰富,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土壤群富硒含量达到0.122mg/kg,并获得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的富硒土壤认证。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西渚村在“千亩良田”中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2017年,西渚村引入外来资本,成立了村集体控股的宜兴市栖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300亩土地,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纽带,开始了生态大米的规模化种植“。我们种植基地周边数十公里范围内没有化工企业,森林覆盖率超90%,灌溉水源来自江苏省水源保护地云湖,是生产高品质绿色大米的天然良田。”方忠说。种出高附加值的优质大米,优越的环境只是基础,种植技术才是关键。2018年,在西渚镇的牵线搭桥下,村里请来了两位重量级的“后援军”——南京农业大学的“稻田种植物联网”技术和扬州大学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相继在种植基地落地,这让“栖溪·珠光米”的生态牌打得更有底气。“以‘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例,我们通过种植特定的蜜源植物,让蜘蛛等益虫有了天然的庇护所,这样病虫害就有了天敌。”方忠说,这种“绿色防控”再加上一系列的物理灭虫法,效果很是明显。除此之外,村里还在“生态混养”上动脑筋,除了传统的“稻鸭共养”,上海的“稻鳖”、浙江的“稻鳅”和湖北的“稻蛙”等多种混养方式,在种植基地不同的区域“各显神通”,在提高大米产量的同时,保障了绿色生态的高品质。

  如今,种植基地的面积已从当初的300亩扩展到近3000亩,“栖溪·珠光米”的品牌也愈发响亮,先后斩获“无锡好米”“江苏好大米”“中国富硒好米”等多个重量级奖项“。花香蝶自来”,去年大米的好品质受到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的认可,在他们的力荐下,北京地铁一号线为“栖溪·珠光米”免费亮起1个月的广告牌,上海富硒农产品直销平台也为“栖溪·珠光米”吆喝带货。在高品质和好销路的“双保险”下,去年种植基地不仅实现了超1500元的亩均收益,还带动全村村民农业务工收入共计80余万元。

  有了这片“希望的田野”,西渚村正在勾勒一幅更大的农旅融合、强村富民新蓝图。“结合西渚镇全域旅游发展,我们计划推出西渚村的‘领养稻田’和‘味稻课堂’,进一步打响珠光米品牌。”方忠表示“,领养稻田”将规划一定数量的富硒生态稻田领养区,通过直播电商等平台吸引客户,利用现有的物联网技术,将大米从播种到丰收的数据实时传送到客户手机中,直至将“我的稻田”长成的大米送到客户的餐桌。“味稻课堂”则将盘活基地旁的农户旧舍,改造成稻田教室,面向前来体验的学生开设粮食种植和农学知识的趣味课堂。

  眼下,西渚村已经为新一年“大展拳脚”的春耕春种做足了准备,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的强村富民蓝图也愈发清晰。